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双拥工作专栏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    字号:[ ]

“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建设有世界一流的军队,再也不受欺凌了,人民也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4岁志愿军老战士王修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王修成的叔祖父、祖父、叔叔等亲人曾先后参军,有的亲人还为国捐躯,王修成从小听亲人们的抗战故事长大,爱国主义情怀很早就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1951年,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在他的家乡湖南省石门县响起时,年仅15岁的王修成热血沸腾,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随部队来到东北集训两个月后,王修成和战友们跨过鸭绿江,投入到激烈的战斗中。

看着战友一个一个倒下,他的心中充满了对敌人的仇恨,越发英勇。在连部做通讯班班长时,一次,连长让他送一份作战方案到团部。接到任务后,他带上四颗手榴弹,挎一把卡宾枪,一把手枪,孤身连夜快马加鞭奔向团部。当走到半山腰时,突然遭到敌人埋伏,他迅速下马准备战斗,通过敌方枪声他判断出大约有一个班的兵力。他扔出三颗手榴弹、打了二十发卡宾枪子弹和九发手枪子弹后,把敌人消灭殆尽。

1960年,王修成下放到涟水基层部队,后转业,他把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平时,他喜欢读书看报,关心时事政治。他常常在心里默默缅怀牺牲的战友,希望人们不要忘记历史,要奋发图强,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

“可恨的日本侵略者,残忍屠杀了南京30万同胞,让我感到痛心疾首,这种惨绝人寰的悲剧永远不要再次上演!”每到国家公祭日这天,王修成的心情就格外沉重,为逝去的遇难同胞默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祖国现在变得强大起来,不再像过去那样积贫积弱、任人欺凌了。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他不顾年老体弱,一次次到滨河高中等学校,向莘莘学子讲述战争历史和从军故事,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们珍惜现在和平美好的生活。

每年的12月13日,凌厉的警报声响彻南京街头,提醒着国人勿忘历史,奋发图强。同时也在告诉我们和平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七个国家公祭日,记者采访到了曾经在南京生活、工作了10余年的张小姐。

“2018年的国家公祭日前夕,我带着家人一起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入口处的墙上刻着一行醒目的数字,受害者有三十万人。如泣如诉的背景音乐瞬间把我们带回了那个残酷的年代,一组组刻着受害者遇难情景的浮雕,让人仿佛再次看到日军侵入南京城后长达40多天时间灭绝人性、大开杀戮的场景,空气中仿佛都充斥着血腥味。”张小姐回忆道,“场馆内一幅幅充满血腥的画面、一幕幕令人不忍直视的场景,无一不让人触目惊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每个中国人一生中必须要去的地方”

“出了纪念馆,南侧的青山翠柏、北侧的胜利之墙,一派祥和的景象,让我的心中不由滋生珍惜和平、祈盼幸福的愿望。”张小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