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双拥工作专栏 
立下拥军志 初心永不变——李超军同志拥军主要事迹介绍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    字号:[ ]

李超军是涟水县超世电器董事长,涟水县拥军协会副会长,涟水县政协副主席。1996年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社会实践”,从原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岗位上踏上了创业之路,创办自己企业--超世电器。从小他就羡慕军人,父亲19岁参加地方武装革命,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对他影响很大。虽然自己未曾当兵,深知拥军意义重大。“一颗红心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深深地根植在脑海之中,“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成为时代永恒标记。他立誓一辈子拥军,把拥军当成社会责任,勇于担当,把拥军作为伟大事业,无私奉献。

常思军人奉献情  拥军慰问制度化

2002年,涟水县成立拥军协会组织,李超军主动申请加入,并担任副会长,从此步入拥军路。他承诺每年的“八一”建军节,都要到军营去慰问子弟兵,与他们分享军人节日的快乐,为他们捐钱捐物,排忧解难。十八年来,他坚定地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并将此定为雷打不动的制度。每逢“八一”,无论什么事情,放在一边;无论刮风下雨,不受影响,想军人们想所想,急军人们所急,带上官兵们最需要的东西走进军营。他到过徐州著名的“将军团”,淮安军分区、淮阴高炮旅送上老区人民一片拥军之情。他还到当地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和人民武装部,送去慰问礼品和电器产品,并无偿安装和维修服务。“八一”前后,也是李董最忙碌的时候,他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东奔西颠,不辞劳苦,走向军营,为了是那份沉甸甸的金子般诺言。用他自己话说,如果“八一”建军节,不在军营中度过,就会觉得缺了点什么。官兵们见到李董来到军营非常亲切高兴,很多战友对他也非常熟悉,官兵们都亲切地称李董为“拥军大哥”。

真情扶助帮解难  爱军济困经常化

李超军视军人为亲人,爱心奉献,无怨无悔,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当兵不容易,离家那么远,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不爱谁爱?”。有个动人的故事,足见李董那颗滚烫的爱军之心。那是2013年一天上午,家住涟水县南集镇的村民王吉加来到县城超世电器商场购买空调,说是丈母娘年迈,天气炎热,想为老人住处安个空调,大家都称赞他是有孝心的好女婿,可他不好意思说钱是小舅子从部队寄回来的津贴费,这话被商场巡视的李董听到,他深为远在边关守卫的战士牵挂母亲的孝心感动,当即找到王吉加表示赠送,并请他转告其在部队服役的内弟,”家里如果有什么困难,请联系县拥军协会”。当天下午,李董顶着烈日,亲自驱车将空调送到五十里外的王家,并帮助安装调试,王奶奶拉着李超军的手十分激动地说:“你真和我当兵的儿子一个样”,李董感叹地说:“大娘,您就把我当作您的亲儿子一样,有什么困难就和我说”。王奶奶听了以后,眼眶里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李董不但关心涟水藉在外服役的军人,而且还关爱在涟水服役的军人,同时节日期间与官兵举行歌舞、娱乐、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拥军活动。他改变过去只在“八一”前后,才去拥军的做法,把拥军工作贯穿全年,时时拥军,处处拥军,建立拥军长效机制,保持与周边驻军和当地消防、武警、人武部门的紧密联系,建立军民共建关系。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官兵们的家庭状况,特别是农村困难家庭的情况,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他们解除后顾忧虑,让军人们一心保卫国家安宁。

近二十年,他行程十余万公里,为军营送去慰问金数万元,电器产品千余件,免费维修服务500多次。

贵在坚持成习惯(真心优待军人事)  拥军优属社会化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李超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毛主席的教导。从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钱捐物,可见一斑,疫期中,李董先后为六个单位捐款捐物共计四万余元。

他把自己的超世电器企业发展为县企业拥军团体,他常对企业的员工说,“让拥军成为你我的习惯”。在拥军路上李董对子女更是言传身教,他让儿子在军营中锻炼,感受军营生活,与官兵建立了深厚的情怀,被人们热赞为“拥军路上父子兵”。

李董不但为正在服役的军人献爱心,办实事,还为现役军人家属、老复员军人、革命伤残军人等优抚对象送温暖,做好事,当人们走进“超世电器商场时,《双拥超市拥军服务细则》立即跃入眼帘,引人注目,这是李董企业化拥军的升华,为更好地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属服务,企业成立“双拥超市”;细则中详细订立涉军群体在购买超世电器商品时,可以享受的各项优惠措施,凡是现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到双拥超市购买电器,价格优惠,免费安装,终身维修,服务到位。自2014年“双拥超市”挂牌以来,全县受惠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1000多人次,为他们减收费用40余万元。

李超军每年还从企业利润中提取数万元资金为双拥对象进行让利优惠,为鼓励支持涟水籍服役军人,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给予购买商品再优惠、再让利活动。农村的军嫂购买商品免费送货上门,补贴往返进城车费。

李超军带领超世电器全体员工,在涟水县创建双拥模范县工作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的做法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受到市、县双拥领导小组的表彰。李董表示把“双拥超市”做大做强,做得更好,永远做下去,让军人们增强自豪感和荣誉感,让我们伟大祖国因为他们而安定,因为他们而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