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双拥工作专栏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1  来源:    字号:[ ]

涟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涟拥办〔2020〕2号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县各有关单位,县各人民团体,驻涟各部队:

2021年是涟水县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的考核验收之年,为了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巩固涟水县双拥工作成果。各地、各单位、各驻涟部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为目标,组织本单位、本部门人员,在元旦与春节期间认真策划并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营造浓厚拥军氛围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县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要求,大力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思想,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公众号等媒体多渠道宣传双拥事迹和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引导军民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的重大战略部署,更加坚定地维护核心、携手奋进,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注重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与节日民俗相结合,在开展国防、双拥教育活动时,将写春联、送年画等节日民俗融入活动中,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教育活动。

二、贯彻落实政策法规,促进军地和谐发展

元旦和春节期间,各地各单位要始终以做好拥军服务为目标,积极与驻涟部队联系,采用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联欢会和走访慰问驻军等多种方式去深入了解驻涟部队及官兵的需求和部队实际困难,依照法规和政策服务部队、服务官兵,帮助部队与官兵解决工作、训练、生活和出行等方面的现实难题。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协助部队遂行冬季适应性训练、机动演练和战备执勤等任务,积极跟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做好普法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要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集中解决一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和军人家庭困难救济、权益维护等实际问题,鲜明立起尊崇导向。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要落实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依法优先举措,为军人军属节日出行、参观游园等提供优待服务,进一步营造双拥工作浓厚氛围。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驻涟部队要深入定点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了解帮扶对象生活情况,看望慰问群众,总结帮扶成效,研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组织人员到驻地周边村庄、社区配合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新年春节氛围营造、疫情防控等工作,上门为五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困家庭送温暖献爱心。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维护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等春运秩序,做好应急救援、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为群众欢度佳节提供保障与支持。

三、周全策划双拥工作,质朴开展慰问活动

节日期间,各地各单位要依法依规、满腔热情地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排忧解难,组织走访慰问本地本单位的军烈属、牺牲病故军人家属、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两参”人员等重点优抚对象及下岗失业志愿兵(士官)、荣立二等功以上功勋人员,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关怀等个性化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要立足济难解困,体现尊崇优待,统筹谋划、狠抓落实,确保把党和国家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要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发动拥军社会组织,为驻守高原海岛、边防一线的官兵家庭送去节日慰问,帮助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军心士气。要本着隆重热烈、简朴节约、务实有效的原则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展军地走访和慰问活动,确保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能欢度佳节。

各地各单位及驻涟各部队务必将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开展情况于2021年3月1日前报送县双拥办。联系人:濮加伟,电话:82321181。



涟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涟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