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双拥工作专栏 
众志成城抗疫情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    字号:[ ]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涟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迎难而上,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的责任与使命,谱写抗疫战歌。

高度重视,即刻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28日,淮安市疫情突发,涟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召开会议,对做好突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号召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同时,第一时间传达省、市、县各类文件精神,加强自身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掌握、上报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全面压实防控责任。

逆行而上,志愿抗疫

疫情发生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号召全县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900余人参与抗疫,全县17个镇(街道)服务站自发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坚守村(社区)抗疫最前沿,一手拿着测温枪,开展疫情防护;一手举着小喇叭,做好宣传服务,及时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宣传上级通知要求,核查外地回涟人员信息,劝阻扎堆群众,还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夏日高温下,许多退役军人在点位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在社区里巡逻一趟下来就是近万步,衣背湿透了,嗓子喊哑了,但他们不辞辛劳,耐心劝说,赢得了居民理解和支持。

携手同舟,服务暖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流加大,社区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社会化拥军为涟水县特色亮点,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县双拥办向全县社会化拥军组织发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号召,多家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涟水县高质量农民协会响应号召,8月7日,由退役军人王利带队,向涟水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和3个高速路口卡点执勤人员送去水果、八宝粥、矿泉水等2万余元的慰问物资。

“食物和其他生活用品给你买来了,有什么需求给我打电话,一定要待在家里别出门,多开窗通风。”8月9日,志愿防疫小分队为居家隔离的密接家庭送去了生活物资。8月初,涟水县拥军优属志愿者协会向军民社区捐赠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集结20余名退役军人成立“志愿防疫小分队”,及时补充到社区返乡防控志愿服务队中,协助社区统计、摸排重点人群,做好隔离人员的保障服务工作。小区居民对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作出高度赞扬:“‘隔离零接触,服务零距离’,虽居家隔离,但切实感受到了社区和退役军人的温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坚守铸牢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