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双拥工作专栏 
一张特殊画像,成就两代人梦想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    字号:[ ]

3月1日,涟水县双拥办接到了一通特殊的求助电话:“我是岔庙镇桑海兰,是烈士桑清亮的孙女,父亲和我一直有一个愿望,从没见过爷爷,但想见见爷爷的面容,我们已联系了山东省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为爷爷画像,需要爷爷的资料尤其是影像资料,恳请你们帮助提供烈士桑清亮的相关资料。”桑海兰还接着说,我的父亲桑友春,今年76岁,烈士爷爷抗战期间,在与日伪军的一次遭遇战中壮烈牺牲,当时父亲还未出生。自懂事起,父亲在脑海中无数次想象过我爷爷的模样,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和我两代人见爷爷面容的梦想愈发强烈,我们想请双拥办帮助圆梦。

涟水县双拥办工作人员接到桑海兰电话后,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并得到主要领导批示:请双拥办尽快查实桑清亮烈士的资料,帮助桑友春一家两代人圆梦。双拥办工作人员按照领导批示,迅速开展工作,先后走进桑清亮烈士的出生地、工作地、党史委、档案馆、博物馆等多处,多方搜集桑清亮烈士的资料,力求为桑家和画像专家提供详实可靠的画像依据,并几次翻阅《涟水县革命烈士传》档案,反复进行信息比对,十天后,终于查清桑清亮烈士的生平事迹:烈士桑清亮,1921年11月出生,涟水县岔庙镇四支村大汤庄人,1942年加入党组织,同年参加民兵模范队,1945 年任王集区柴市乡乡长。4月22日,他在带领民兵执行任务时,不幸遭遇日伪军埋伏,腹部中弹,肠子露出后仍呼喊:“战友们,快撤,我来掩护。”民兵们脱险了,但桑清亮却被敌人抓获,还被敌人用铡刀铡下头颅示众。在全面详实了解烈士桑清亮生平事迹的基础上,涟水县双拥办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于3月11日,第一时间将搜集到的有关资料交给了桑海兰,收到资料的桑海兰一家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并当场对双拥办工作人员说:“太感谢你们了。下午四点半为爷爷画像的林专家就会来到我们家,根据你们提供的爷爷生平资料进行画像。”

为了真实地画出桑清亮烈士生前形象,专家林宇辉根据涟水县双拥办提供的资料,反复征求桑海兰家人、亲友及地方长老的意见,当日完成了桑清亮烈士的画像初稿。因时间久远,画出的初稿未能如愿。涟水县双拥办次日再次登门工作,与画像专家一起现场对画像初稿进行修正,最终使烈士的画像定稿。定稿后的烈士画像,不仅令桑家人满意,连见过烈士本人的亲友也直呼:“太像了,这就是他!”桑海兰父亲抱着画像哽咽着道:“爸爸,从小我看到别的孩子在爸爸怀里抱着亲着,我是多么羡慕,那时候我也希望能有爸爸抱抱啊!如今70 多年了,我终于看到你的样子了,我来抱抱你吧!”孙女桑海兰同时哽咽道:“爷爷!爷爷!我们父女两代人终于见到您了,是县双拥办、林专家用这张特殊的画像,成就了我们两代人跨越时空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