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公告公示
2019年度农民田间学校项目建设实施公告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为了加快推进我县高素质农民培养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就地就近开展技能培训,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省以上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专项资金预算和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农计〔2019〕17号、苏财农〔2019〕3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局拟在全县遴选建设4所农民田间学校。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遴选范围

在本县辖区内登记注册的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民社会团体组织。

二、遴选条件

1、经营主体注册登记一年以上,能正常开展 生产经营活动。

2、经营主体所属基地剩余合同期不少于5年或拥有自主产权。

3、具备较好的基础设施和一定产业规模。以种植类为主,粮食种植面积500亩以上,园艺水果种植面积100亩以上,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00亩以上。

4、有固定的培训教室,具备举办现场观摩、展示、农民培训等基本条件,能承担对周边农民相关技术、信息服务。

5、申报单位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有一定的产业带动能力。近三年无违法违规行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骗取财政支农惠农补贴资金或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

三、遴选程序 

1、申请单位须在规定期限内向县农业干部学校报送《涟水县2019年度农民田间学校实施方案》,并提交农民田间学校申请表、培训计划、营业执照及有关证明材料、承诺书等申报材料。

2、县农业农村局对《实施方案》及申请材料进行评审,择优选择不超过4家建设农民田间学校,经公示后下达《实施方案》,申请单位按批复后《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并在2020年5月底前提交验收申请,包括:农民田间学校培训设施设备采购、培训耗材购置,新型小农具等实习实训材料,展示、展览宣传设施等清单及正式票据,培训实施情况等。

3、县农业农村局对报送的验收材料进行评审,并组织实地考察,形成验收意见,按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给予农民田间学校建设相应补助。

四、建设规范

1、有培训场所。有一个可供 50 名以上学员学习的培训教室;有一套包括电脑、投影仪、音箱等现代教学设施设备及教辅实习材料;有可供现场教学的实习实训场所,用于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示范展示、观摩和实际操作。

2. 有管理机构。组建由田间学校依托单位管理为主、农广校(农干校)等培育管理机构参与的工作班子,负责示范基地的建设运行管理。每个基地要求明确一位辅导员,具体组织开展学员的实训、咨询和服务等。

3. 有师资团队。组建由科研院所、农业院校和农技部门专家教授、基地技术专家以及乡土人才等为主的师资团队,开展实习实训、经验讲授、跟踪服务等。

4. 有管理制度。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基地运行管理制度,包括实习实训制度、跟踪服务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做到制度上墙。

5. 有典型示范。有一批通过基地引领带动的典型示范户,供学员学习、观摩和推广。

6. 有组织培训。开展培训、观摩活动4次以上(有计划、有师资、有签到、有场景)。

7. 有规范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开展的相关文字、影像等资料,及时归档。

五、建设补助

采用以奖代补(后补助)方式,验收合格后每所田间学校补助不超过10万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配置师生桌椅(不少于50套)、白板(1个)、电脑(台式、笔记本各1台)、打印机(打印复印一体式1台)、投影仪(1台套)、摄录一体机(1台)、室内音响(1套)、室外无线音箱(1套)以及其他必要的培训设施设备、培训耗材、实习实训材料、新型小农具以及展示、展览宣传设施等。

六、其他要求

申报单位向所在地农业技术服务站申报,由农技站对照遴选条件进行审核,于2019年12月10日前向县农业干部学校递交申报材料,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左利,联系电话:82993016。

附件1:涟水县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项目农民田间学校建设申请表.docx

附件2:2019 年省以上转移支付农业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参考格式).docx

  

                                                                                                                                                                        涟水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