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公告公示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9-03-28   来源: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2019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共度平安、文明、绿色的清明节,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展示文明涟水形象,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破除焚烧纸钱、塑料花草装饰坟墓、平拆坟墓再新圆等陈规陋习,提倡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奠、鲜花祭奠、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故人。树立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做到不在城区、城乡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墓地或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泼洒酒水和食品,以免污染环境或影响他人生活,提倡乘坐公交车或自行车等环保方式出行,文明行车,相互礼让,切实维护城乡环境和交通秩序。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文明祭祀。

弘扬时代新风,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用文明行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扮靓文明城市,为建设文明、低碳涟水做出我们的贡献。

                                                                                                                               涟水县文明办  涟水县民政局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