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公告公示
关于公开征求2023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建议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县政府办  

近年来,涟水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把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民生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更加聚焦群众高度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地汲取群众智慧,提高民生工作的群众参与度、知晓度,切实把民生实事办成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心工程”。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形成了2023年度涟水县政府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相关意见建议。

一、征集意见时间

自公告之日起至2022年12月19日

二、征求意见要求

征求意见稿从卫生、教育、一老一小等12个方面,初步提出了52项具体事项。请对此稿提出意见建议,新提建议应充分体现普惠型、精准性、可行性,代表性强,受益面广,做到可感知、可落实,并当年实施、当年完成、当年见效。对只解决个别单位或个人方面的问题,不作为建议内容。

三、意见提交方式

(一)信件投递。邮寄地址为“涟水县红日大道18号涟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标注“民生实事意见反馈”字样;邮编:223400。

(二)电话或者电子邮件等方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lszfbzhek@163.com,联系人:高昂,联系电话:82380825。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积极献言献策。我们将认真吸收各方意见,在已有基础上深入论证研究,使民生实事更加体现民情民意。

 

附件:1.2023年涟水县政府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

          2.2023年涟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统计稿(征求意见稿)

 

涟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6日


2023年度涟水县政府民生实事

(征求意见稿)

 

一、完善卫生健康体系。1.滨河新城新建1所综合性医院,新建县中医院住院楼,新建县二院血透中心,新建防保所1所,改建1所镇卫生院(县卫健委);2.做好孕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县卫健委);3.完成2.5万名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县卫健委);4.建设30个中医阁(县卫健委);5.完成方舱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县卫健委);6.为12182名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县卫健委);7.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20台(县红十字会)。

二、加大教育惠民力度。8.改造幼儿园1所,新改建学校3所,新建生态停车场2个,改造运动场1个(县教体局);9.改造提升1024口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县教体局);10.购置90台教学多媒体设备,配置计算机教室2口、实验室3口(县教体局);11.实施“涟心有光”留守儿童心理援助项目(县教体局);12.做好义务教育学校100%课后延时服务(县教体局);13.推进全县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完善奖励激励机制,给予县中5名左右自主招聘竞赛教练编制,建设2个学科基地(县教体局)。

三、力解“一老一小”难题。14.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个、托位60个(县卫健委);15.建设1家城镇标准化养老中心,实施360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县民政局);16.全县百岁老人免费安装助听器(县民政局、县残联);17.建设100间“梦想小屋(团县委)。

四、强化弱势群体帮扶。18.新增16-59岁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20名(县残联);19.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县教体局、县妇联);20.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县民政局)。

五、提升社会保障能力。21.建设100亩生命文化纪念林园(县民政局);22.打造城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县医保局)。

六、大力促进就业创业。23.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520万元(县人社局);24.新开发700个就业见习岗位(县人社局);25.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800人(县农业农村局);26.培育示范家庭农场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家(县农业农村局);27.组织退役军人特色培训班1期、适应性培训班1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七、丰富文化服务产品。28.培育优秀文艺团队2支,辅导培训群众文艺骨干50人(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29.送戏下乡66场,开展公益性惠民演出活动541场(次),发放文旅惠民卡/券16000张,补贴6750户农村低保户收看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县文广旅游局)。

八、积极推动全民健身。30.更新室外体育器材,制作10千米健身步道标识牌,改造县全民健身中心田径场(县教体局、安东控股);31.举办一场大运河系列品牌赛事(县教体局)。

九、提升城市安居水平。32.改造5个老旧小区(县住建局);33.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305套(县住建局);34.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500套(间)(县住建局);35.打造20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县城管局);36.改建6座镇街垃圾中转站(县城管局);37.建设3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含接管网)(涟水生态环境局);38.改建75座城区公厕、新建10座公厕(县城管局)。

十、改善农村生活环境。39.新改建农村公路5公里,改造6座农村公路危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0公里(县交通局);40.创建3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县住建局);41.新建2个省级绿美村庄,改造2个省级绿美村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42.改造农村户厕8500座(县农业农村局);43.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县农业农村局)。

十一、加强公共安全保障。44.改造2所学校食堂(县市场局、县教体局);45.实施“五个一”食品安全工程(县市场局);46.深化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县公安局);47.新建9个自动气象站(县气象局);48.完成73栋隐患建筑专项整治(县住建局);49.选取120个商户进行“瓶改电”“瓶改管”,打造无瓶街区(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安委办)。

十二、优化改善公共服务。50.改造提升城区部分道路,实施路口渠化改造(县住建局);51.实施滨河新城核心区环境提升工程(县住建局);52.新增110个智能停车泊位(县城管局、涟投控股)。

 

附:名词解释


名 词 解 释

 

1.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产前筛查是指对胎儿遗传疾病的筛查,主要检查内容是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畸形。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指为新生儿及时提供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2.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

宫颈癌是原发于子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部位的肿瘤。为35一64周岁适龄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服务,通过筛查及时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疾病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3.中医阁

《江苏省基层中医阁服务能力等级建设评价标准(2021版)》将中医阁分为一级、二级。2023年计划依托全县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30个中医服务区。

4.水痘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疫苗是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接种人二倍体细胞,经培养收获病毒液,加入适宜的稳定剂冻干制成。

5.“涟心有光”

“涟心有光”为留守儿童心理援助项目,购置心理辅导中心设备,推动专兼职人员培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6.课后延时服务

课后延时服务是学校为了解决家长按时接送学生困难问题而提供的学生课后活动的服务,课后服务内容为“5+2”模式,即一周5天,每天服务时间2小时,1小时为作业时间,另1小时为社团活动。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

7.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优先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住环境改造、配置辅具设施,不断提升居家养老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8.“梦想小屋”

“梦想小屋”是按照“三面改造、六物到位”建设标准,依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原有居住空间进行规划设计,对顶面、墙面、地面进行施工改造,定制配备床、衣柜、学习桌、台灯、窗帘、小书柜等,建成“梦想小屋”。

9.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具体为:1.集中供养孤儿按人均提高50元标准测 算,由每人每月2677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727元;2.社会散居孤儿养育费标准按照集中供养 孤儿生活费标准的68%提高至70%;3.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基本生活费按照不 低于当地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的 80%发放;4.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儿童基本生活费按照不低于当地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的60%发放;5.符合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保障条件的重残、重病儿童基本生活费按照不低于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的50%发放。

10.生命文化纪念林园

生命文化纪念林园是通过现有林地开展公益性生态安葬地的复合利用,建设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立体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设施、红色精神文化传承设施、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设施、纪念历史文化名人设施,为不保留骨灰和捐献遗体的逝者建立统一纪念设施,同时打造一墓一景、一家一故事的“家庭文化园”和“小型家庭合葬墓”,配置电子网络纪念设施设备。

11.15分钟医保服务圈

15分钟医保服务圈是对基层医保公共服务进行优化升级,并延伸拓展至村(社区),将可承接的高频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下沉至省级示范点,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就近办、门口办’’的线下医保经办服务需求。

12.就业见习

就业见习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帮助青年人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而实施的公共服务项目。

13.新型职业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业从业人员。高素质农民培育是指对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农民和返乡入乡农业创新创业者,加强农业技术技能培训、观念理念更新及政策扶持支持,使其逐步成长为高素质农民。

14.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

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专业合作社是指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

15.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是城市或县城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

16.城镇棚户区改造

城镇棚户区改造是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和全国重点中心镇镇区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棚户区实施改造。

17.保障性租赁住房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由政府给予优惠政策,由市场主体向新市民、青年人提供的70平方米以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水平的租赁住房。

18.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以村道为重点,优先实施急弯陡坡、临水、交叉口等重点路段,实现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

19.特色田园乡村

特色田园乡村是围绕“特色、田园、乡村”3个关键词,致力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旨在挖掘中国人心底的乡愁记忆和对桃源意境田园生活的向往,重塑乡村魅力,带动并吸引资源、人口等要素回流乡村,从而推动乡村综合振兴 ,最终呈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城乡融合、美美与共”的美好图景。

20.绿美村庄

绿美村庄是指在一定规模的自然村庄(原则上50户以上)开展绿化美化建设,所建村庄及外围规定范围内宜绿尽绿、珍贵用材树种宜栽尽栽、特色亮点有力展现、辐射带动效果显著的村庄,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后,乡村自然生态有效保护,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1.农村户厕改造

农村户厕改造指厕屋有顶有墙有门,清洁无臭,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通过下水道进入污水管道进入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排放要求,不污染周围环境和水源的户用厕所。

22.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是指在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

23.食品安全“五个一”工程

“五个一”工程具体指, “一篮放心菜”:通过快检手段,保障蔬菜水果质量安全水平;“一罐放心乳”: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水平;“一套放心餐具”:规范全县中小学食堂、幼儿园做好餐具(热力)消毒和保洁工作;“一批放心检”:县常驻人口83万,抽检5批次/千人,食品抽检4150批次。“一家放心作坊”:对3家食品小作坊进行整治提优。

24.“雪亮工程”

“雪亮工程”是指以县、乡、村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25.自动气象观测站

自动气象观测站具体为根据气象预报服务需求,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布局的基础上补充建设的通过高精度的电子原件对气象要素进行监测并传输的自动地面气象观测站。

26.路口渠化

路口渠化是指依据《城市道路设计指南》,根据路口流量和基本特征,对车辆、行人作合理分离、导流等设计,采用“渠化交叉”的方法,用标线将禁行区隔开,尽可能分散车流相交的冲突点。


2023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编排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