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东胡集镇:丰富文化生活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东胡集镇  

东胡集镇坚持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重点工作,不断丰富形式,强化服务效能。

东胡集镇组织姜圩、姜桥、胡集等村老年业余文艺宣传队,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中心,用自编自演的形式,到村(居)、街道、学校、敬老院等巡回演出73场次。以县送戏下乡为契机,组织党员干群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6场次,发放以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四风”建设、换届选举、居民医疗保险等为主题的相关宣传资料3万余份。为营造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通过“文艺汇演、政策宣讲、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举办升国旗仪式和相关文体活动”,开展“庆元旦 ”“迎新春”“庆七一”和“庆国庆、迎中秋”等系列文体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繁荣文化事业。为普及农民的科学文化知识,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5场次,培训人数1300余人;为促进低收入户就业、创业,组织开展为期9天的低收入户促育员培训班,培训人数100余人;通过道德讲堂、反邪教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讲座30余场次,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增强全镇党员干群、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浓厚氛围。利用镇、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平台优势,组织开展“中国好人”“江苏道德模范”“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冯卫生事迹宣讲活动,进一步弘扬好人文化,传承好人精神。组织开展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和“暑期护苗”行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镇“扫黄打非”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镇辖区内的音像摊铺、书店场所等进行督促检查,有效地净化文化市场。开展全民阅读和调研工作,举办“弘扬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快乐阅读、与书为友”“汲取知识、建设家园”等活动26场次,实现23个村(居)的农家书屋正常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文化阵地服务效能,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作者:东胡集镇  胡学元、殷守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