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东门社区民主法治引领和谐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涟水日报  

去年,涟城街道东门社区在获得全省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社区)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社区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法治化轨道,开创了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安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党建,民主法治引领幸福社区建设。东门社区坚持把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作为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调解治保组织,聘请2名法律顾问,成立陆云惠民事调解室,选聘7名人民调解员。社区党总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实行党员活动日、责任田、积分制制度,确保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把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重中之重,为社区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居民按月发放生活补贴,对居民子女考入本科院校和参军入伍给予奖励。

创业创新,民主法治引领活力社区建设。东门社区积极开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以“两委”干部创业工程为引领,积极推行“党支部+”模式,相继建成16个集教学培训、手工编织、作品展览、电商家政等为一体的多种类型创业高地,通过邀请专业团队长期驻守培训,引导群众加入合作社,鼓励能人积极创业,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途径。

文化惠民,民主法治引领快乐社区建设。东门社区通过“支部搭台、群众参与”等方式,着力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文化氛围,大力开展党员展风采、居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家庭才艺展示等活动,组织优秀党员、身边好人、法律工作者等上好精品党课、道德模范课、法律知识课和形势政策课,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在此基础上,针对部分居民群众思想道德和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等问题,坚持把法治宣传、法治化管理与和谐社区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提高居民法律素质,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德正能量,倡导社会新风尚,按照“法德进家”五个一要求,在居民楼院、街巷等显著位置制作固定的法治宣传橱窗11个,各类墙绘36幅,制作宣传版面70块,张贴涉及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居规民约等内容的宣传画40余幅,并向居民发放“法德进家”资料袋、以案释法教材,使群众置身其中,自觉养成学法、用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孝德先行,民主法治引领尚善社区建设。东门社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人知人晓”向“人信人守”转变。在辖区内居民楼院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小品景观、文化宣传墙、橱窗、展板等,并将通俗易懂的治家格言、廉洁家训、家风故事等内容上墙,培育出赵子华、张木林、刘立生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发起全社区向上向善、文明诚信、争当先进的正能量。

家园共建,民主法治引领美丽社区建设。东门社区按照“全覆盖、多功能”的思路,投资200多万元兴建高标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起点配备服务设施,高水平美化社区环境,全面提升了社区服务功能。同时,大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及“门前五包”等有效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


■ 通讯员 刘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