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文明”力量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涟城街道  

“2020年,我们涟城街道紧紧围绕‘五聚焦’‘五落实’,立足主战场、当好主人翁、打好主动仗,全面深化文明创建,带头倡导新风,呈现出众多义无反顾的身影、令人感动的镜头、身处逆境的拼搏和为之动容的场景,文明新风吹遍涟城大地。”接受笔者采访时,涟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涟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芳剑如是说。

吴芳剑介绍,2020年,涟城街道将文明创建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成立街道、村居两级创建工作组织网络,由吴芳剑亲自担任创建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全面谋划部署创建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具体抓好落实,并主持制定涟城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实施细则及奖惩办法。吴芳剑亲力亲为,身处一线指导参与创建工作。7月12日,得知闸北社区周王组因下水道堵塞导致许多居民家中进水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当场和社区干部一起研究制定改造方案,仅用一个星期就将该组1900米长的下水道全部疏通。

按照“宣传无死角,动员全覆盖”的指导思想,涟城街道在编印创建工作简报、强化新闻外宣工作的同时,统筹运用户外宣传栏、LED屏、微信群等媒介,在街道和村居主要路段设置公益广告近4000处,广泛宣传创建内容、标准及意义。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等形式,普及文明创建知识,营造出“创建为我,我为创建”的浓烈氛围。

为努力形成创建工作合力,涟城街道加强驻区部门和单位的联系,进一步强化共创共建。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开展卫生清理、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志愿服务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搞好文明家庭推选、道德讲堂、打造文明经营户和示范街(区)、签订“涟6条”承诺书等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

短板提升是文明创建的重点。涟城街道列出问题清单,立足“五个强化”,明确责任,对照节点全面整改。一是强化公共空间治理,拆除违法建设8万多平方米;二是加大老旧和无物管小区管理力度,年内提前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三是强化农贸市场管理,启动城南、城北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设立9个临时疏导点;四是强化背街后巷整治,投资1000多万元对下水道堵塞、盖沟板缺失、路面路牙破损等进行整改;五是强化对“三纵四横”以外路面占道经营的整治,共整治1900余处,使文明创建工作的标准落实更加精细精准。

(作者:涟城街道  刘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