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全力打造涟漪佳绝地宜居生态城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涟城街道  

在2020年这一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涟城街道经受住了各种重大考验,交出了一份提气鼓劲的答卷——“强富美高”新涟城建设成果更加丰硕,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前完成,重特大项目纷至沓来,标志性项目建设气势恢宏,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提高,“涟漪佳绝地”的“大写意”日益成为精美细腻的“工笔画”,涟城正以崭新的面貌成为令人神往的地方。

水绿交融的自然生态逐步形成。古黄河和盐河在涟城穿境而过,形成水网纵横、绿网密布的绝佳生态系统,成为涟城的宝贵财富。2020年,涟城街道奋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点线面”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古黄河、盐河、涟河、伏堆河四条生态廊道品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涟南羊路和“三百”工程路两条生态廊道建设为引领,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呈现大美涟城的现实模样。

开放包容的经济生态逐步形成。涟城街道着眼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实施“三整合”改革等,有效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零距离、心贴心的优质服务,全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优秀企业集聚、经济要素汇聚,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平安和谐的社会生态逐步形成。涟城街道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网格化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机制、舆情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涟城,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涟城街道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法,落细落实“三项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有错必纠、容错纠错,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全面激发上下齐心创大业、合力干大事的激情与活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涟城高质量跨越发展再出发的一年。为此,该街道把握定位,及早谋划,坚持“一盘棋”、下足“绣花功”,以建设商业范、算好民生账为统揽,以一域服务全县,把新城区打造成科技智慧城;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搞好老城区减载更新,升级产业业态,持续焕发城市活力,建设品质宜居之城;坚持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各类项目建设做到快征快拆、快整快建,统筹好建筑形态、业态布局等,着力打造精致城市;同时,常态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保护历史文脉,增添城市“书卷气”,建设商业范、立足大市场,发展特色商圈服务,以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令人心驰神往的新涟城建设。

以企业培育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的一年,涟城街道将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全力打造3个10亿级“企业航母”,形成5家以上5亿元企业方阵,加快食品加工、包装制造、物流仓储等主导产业升级步伐,发展布局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积蓄经济发展动能。坚持“项目为王”,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精心组织好各类招商活动,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尤其是把重特大产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引进培育工程,力争实施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夯实经济“基本盘”。

以载体打造为支撑,持续厚植创新创业热土。全面优化各大生产力板块,尤其是聚焦二塘、石庄两个工业集中区主阵地,推动“二次创业”,实现“二次振兴”。工业方面,打造二塘工业集中区产城融合样板;服务业方面,以吾悦、百悦等为主战场,打造一批亿元楼宇、众创空间,全力推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农业方面,以古黄河沿线现代农业为主,带动沿线村(居)板块全面振兴。

以文化建设为动力,全面建设人才“精神高地”。123平方公里的涟城,承载着涟水2000多年积淀下来的历史文化精华,不仅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而且留存着贯古通今的文化根脉,是最能展示涟水魅力的人文荟萃之地。为让历史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新的一年,涟城街道将积极引入市场元素,布局发展与古城特质相契合的文旅产业,让有形的文物古迹焕发新彩,让无形的文化气质薪火相传,真正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接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同时,推进文化街区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一批亲水漫道、文创空间、网红街区、美食地标等旅游打卡地,全面提升涟城影响力和吸引力。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将70%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真脱贫、不返贫。努力稳定扩大就业,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推动土地变资源、农民变股民,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全力推动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不断刷新群众幸福指数。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主城区的涟城,不仅要在速度上领跑,还要在质量上发挥标杆作用。涟城街道将全面启动城建、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三年行动,每年实施街道层面十大民生项目,提升城市形象和民生领域服务供给质量,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通过一个个实打实的民生项目、一件件心贴心的民生实事,让生活、居住、就业在涟城的每个人倍感温馨、温暖,让更多人爱上涟城、扎根涟城。

(作者:涟城街道  刘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