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高沟镇:以“两委”换届作为新起点 基层党组织建设展现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涟水日报  

高沟镇:以“两委”换届作为新起点 基层党组织建设展现新活力1.jpg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在县领导陪同下到盐店村调研指导村“两委”换届工作


高沟镇:以“两委”换届作为新起点 基层党组织建设展现新活力.jpg

县委书记时勇到丁庙村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


提前部署 提出相关明确要求

一是从认识换届工作重要意义上入手。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期间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通过“两委”换届,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更好更快落实,这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通过“两委”换届,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强、引领能力强、服务本领强的带头人队伍,事关今后5年乃至未来的农业农村发展,这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随着小城市的发展和农房改善的推进,加之基层“三整合”改革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更加繁重。高沟镇把这次换届作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构建城乡基层组织共同治理的体系,这将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

二是在选拔“两委”换届优秀人才上指导。一要树立德才兼备用人导向。注重考察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群众认可度,看对群众感情深不深、为群众服务实不实、被群众评价高不高,通过群众“口碑”这面“镜子”选拔干部,把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选好用好。二要紧扣片区党委发展优势。坚持将党建与干部队伍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完善等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在邻村共建、创新设置16个片区党委的基础上,细化各片区党委人员配置及相关工作职责,进一步对片区、机构、职责、运行规则进行新的设定和要求。三要提高基层干部整体素质。结合深化村(社区)干部“双专”建设,切实改变“三低三弱”的现状,不断优化基层干部的结构和功能。注重选拔年龄结构合理、学历结构优越、性别结构合格、专业素质较高的年轻人。

三是在遵守换届工作原则要求上强调。一要坚守换届工作的根本原则。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牢牢把握村“两委”换届工作的主动权,尊重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坚决制止和查处贿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二要握紧换届工作的政策规定。严格规范村“两委”的职数设置,按照要求选聘村“两委”班子成员;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把好村干部入口关;积极稳妥地推进村“两委”班子的“交叉任职”,提倡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参加村“两委”换届工作。三要引领党员群众的支持参与。充分调动选民支持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细化职责 全力做好换届准备 

一是先行一步,全面摸清干部队伍“家底子”。该镇党委年初就组织班子成员、定村干部对各村(社区)村情民情进行全面细致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2019年底,全镇共有村干部423人,平均年龄55.2岁,其中大专及以上33人,占比7.8%,初中及以下学历达236人,占比55.8%,结构不合理,部分村工作推进乏力。

二是严格推进,牢固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推进“一肩挑”。今年以来,新调整8名村书记,57个村书记中,40岁以下18人,35岁以下13人,全镇“一肩挑”人员已达55名,占比96.5%,换届后可实现100%。优化队伍结构。结合“双专”建设宣传换届要求,7月底前,有序清退全镇超龄、超员额村干部143名,现有拟换届人员301人,平均年龄已下降到40.8岁。注重梯队培养。通过“组织挖掘+村居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方式,拓宽后备干部来源。今年,自荐报名的后备干部46人,村居推荐111人,镇党委正加快培养选拔一批品德高尚、意向强烈、能力突出的拟换届人选。提升综合素质。鼓励和要求全员参加学历提升和任职资格考试,保证各类硬性指标全面达标。目前,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含在读)以上学历有44人,占比77.19%,今年报名参加学历提升的人员共224人,已获得任职资格的人员共403人,另有168人已经报名第二批任职资格考试。

三是仔细对照,系统部署换届选举“万千事”。迅速成立组织。根据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精神,该镇立即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联系点机制,确保科学换届、规范换届。广泛宣传发动。第一时间召开镇换届工作部署会,进一步传达“十不选”负面清单等换届政策和要求,另外通过镇指挥中心广播、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全镇宣传。明确各方责任。确立村党组织书记直接负责、“片长+定村干部”共同负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机制。严明换届纪律,加强纪律约束,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化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近期圆满完成“一推”“二推”工作。

紧盯目标 确保高质完成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全镇党群全面参与。通过召开会议、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新媒体发布、广播系统等方式对换届工作做好全方位、多维度的正面宣传,让党员群众对换届政策、换届步骤入脑入心,提高他们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反面行为要加大警示惩戒力度,利用全面总结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契机,适时组织警民大巡防活动,震慑那些“心存侥幸”“临阵磨枪”“变相冲刺”的人员,确保本次换届换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换出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争做换届工作行家里手。业务人员要积极参加市、县两级组织的业务培训,领悟新精神,领会新要求,迅速组织镇村两级人员同步学习,坚持以学习为抓手,对相关要求做到“一口清”,各联系点指定一名业务辅导员,经常性开展业务指导,定期组织座谈,讨论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是强化摸排化解,实现风险隐患彻底清除。换届全程要依法依规执行到位,做到该有的程序一个也不能少,坚决杜绝一切人为因素产生的不可控因素,排除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制定相应预案提前介入。关注超龄离岗、超员离岗尤其是55~60周岁老村组干部“进退留转”问题,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充分保障个人权益,确保退得舒心、转得顺心。进一步梳理“三类村”面临的实际困难,按照整顿措施和时间要求严格整改到位。

高沟镇将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不遗余力做好“两委”换届工作,在新起点听好哨声、全力奔跑,在“十四五”规划元年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 通讯员 朱玉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