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汇聚统战智慧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涟城街道  

近年来,涟城街道不断探索新时代统战工作新路子,汇集统战力量,凝聚统战智慧,制定一系列激励措施,激发统战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为建设幸福美丽涟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企业联村,助力产业振兴。涟城街道立足实际,引企入村,发展特色产业,将产业发展与致富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按照“党建+产业”的思路,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用,成立二塘等21个村企联建党组织,推行“党组织+合作社”模式,构建企业发展、村(居)集体增收、农(居)民致富的利益共同体。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徐集社区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在产业振兴上出实招,兴建了占地450亩的泓澄豆丹产业园,因地制宜,将“小豆丹”做成大产业,不但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项目带村,助力生态振兴。涟城街道结合“三百”工程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推进季庵、胡新、双码等一批示范村打造,通过规划,绘制美丽乡村建设蓝图,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带资入股,对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乡村优势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在此基础上,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鼓励吸引统一战线成员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风貌水平,以优美的村庄环境留住诗意,载动乡愁。该街道大关社区党外知识分子刘文生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不但主动参与村庄规划设计,而且捐资进行道路硬化亮化,为乡村振兴添力,照亮居民回家的路。

人才强村,助力治理乡村。涟城街道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全街道一盘棋的意识,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助推项目招引,助力项目推进,从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家,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专家学者、医生、教师、科技能人等,通过扶贫济困、扶资助学等方式,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建言乡村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作用,广泛宣传推介涟城,鼓励更多的乡贤能人争当先富帮后富、带领共同富裕的践行者,做有责任担当、回报社会的好典范,为共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服务帮村,助力农村兴旺。涟城街道根据统战成员专业特长,整合医疗、教育、法律、农业等行业领域有较高水平或较有影响的专家、志愿者组成乡村振兴服务队,定期不定期深入村(居)开展文化、医疗、技术“三下乡”活动。组织统一战线文艺人才深入乡村开展免费演出,组织医疗统战志愿者服务队为村(居)民提供免费医疗咨询和专业用药指导,宣传防病知识,组织农技志愿者服务队,采取培训、现场传授等,培育“新型农民”和“土专家”,解答技术难题,改良传统技艺,选聘农村会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能手为乡村技术带头人,带领农民科学致富。

(作者:涟城街道  刘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