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高沟镇:以项目撬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高沟镇  

涟水县“我抓了什么做了什么·五聚焦五带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沟镇迅速行动,制定专项方案,大兴苦干实干之风,推动全镇工作迈上新台阶。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沟镇紧盯“聚焦项目攻坚,带头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将项目招引作为“头版头条”,把项目建设当作“中心任务”,大力发展“乡贤经济”,推行“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保姆式”服务,全力引项目、上项目、建项目,全镇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做强载体  筑巢引凤

高沟镇紧紧围绕项目落地所需,不断优化工业集中区投资环境,持续提升集中区道路、污水管网、供气供热、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错位发展、百花齐放”的思路对项目统筹安排,已初步形成大胡集中区高档木材加工,常兴集中区今世缘配套、品牌服饰,高秀集中区彩印包装、高新磁业,高杨集中区电子电器,同兴集中区机械制造,食品产业园酒品饮料、精密机械、仓储物流、文化休闲为特色的“一园五区”发展格局。

创新打造“以商招商”平台,整合本土优势资源,成立高沟商会和捆蹄协会,引导捆蹄协会牵头认证“高沟捆蹄”团体行业标准,持续激发协会合力,各成员单位为家乡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热情空前高涨,今年来已收集有价值招商信息20余条。

 全力以赴  招引项目

该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理念,全力以赴争、抢、上项目。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产业链招商、乡贤招商上下功夫,发挥今世缘强大的品牌效应和巨大的“反哺”能力,紧盯符合该镇产业需求补链延链项目,牵住“乡愁”这根“红绳”,发挥该镇乡贤多、能人广的优势,用真情实感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旋压机械、索拉图鞋服、凯佳塑料等一大批乡贤返乡创办的企业已成为该镇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年以来,该镇多次邀请县领导、县重点办、环保局、工信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赴河南、南京、苏州等地现场考察项目,现场研判,确定投资细节。截至目前,该镇共招引牧原农业、卓隆建材等亿元以上项目4个,龙腾豆丹、杉阑蚕桑等3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上海美心电子、苏州砂带研磨、无锡不锈钢等项目投资意向明确,正在积极跟进。

优化环境  真心服务

项目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得好。高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对落地项目,不管是在用地、立项、规划等重要环节还是对来涟投资客商的日常生活都能从细微处考虑,让项目投资的省心、顺心、放心和安心。

6月15日晚,涟水县突降暴雨,高沟镇多家企业排水受阻,镇党委书记姜井旭、镇长许志武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带领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和村居人员,到鸿康磁业、比米农牧、正邦牧业等项目现场,连夜解决企业内涝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在项目建设和投产的全过程,高沟镇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真诚为项目解难题,避免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2020年初,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意见,创新举措,积极推进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家家到、全覆盖”的要求,推动服务不断下沉,直抵企业的“神经末梢”,注重将“面对面、点对点、一站式”的工作机制融于日常,目前经济网格60个,已覆盖全镇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等4859个市场主体,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作者:高沟镇  许顺成、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