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保滩街道:中科院南京分院领导来保滩调研扶贫项目
发布日期:2020-07-01   来源:保滩街道  

6月29日下午,中科院南京分院党组书记朱怀诚一行在涟水县委副书记、省委驻涟帮扶工作队队长储春祥和保滩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正亚等人陪同下,到保滩街道洪荡村调研产业扶贫项目,朱怀诚一行先后深入到洪荡村瓜蒌种植基地和村年糕厂生产车间,现场了解扶贫项目运营情况。

中科院南京分院领导在听取涟水县委、保滩街道和洪荡村等扶贫工作情况介绍后,朱怀诚对涟水县委精准扶贫工作予以肯定。南京分院拟投入12万元帮扶洪荡村修缮村内闲置小学校舍,对外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投入17万元清理村内水塘,维护村内道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投入5万元建设洪荡村文化活动中心和16万元建设便民集市广场,将村内闲置场地平整硬化后建设广场、遮阳棚和售货平台,拉动洪荡村集市贸易发展,为群众持续增收注入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洪荡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从2016年开始在省纪委帮扶工作队员宋福波驻点帮扶下,先后协调了5万元资金改善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争取交通部门扶持资金80万元修建村组道路,调动多方资源捐资助学近10万元,协调各类帮扶资金70万元发展光伏项目。项目规模99.11千瓦,于2016年11月份竣工,现已并网发电,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24.28万元。同时为19户低收入农户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每年可为每个低收入家庭增加3000-6000元收入。争取省财政扶持部分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试点资金200万元发展瓜蒌种植项目,瓜蒌项目由村集体领办,每年给予农户9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用外,每亩地固定分配100元的收益分红。同时,先后吸纳60余名低收入农户打工,使低收入农户足不出户既得租金又得薪金。截至2019年底,瓜蒌累计实现收益91.61万元。

(作者:保滩街道 梁玉乾、靳正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