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脱下军装我也是一个“兵”

——涟城街道金城路社区退伍军人陈松投身抗疫一线记事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涟城街道  

全民阻击新冠肺炎战役打响以后,在涟城街道金城路社区的大街小巷、商圈卡口,人们每天都会看到一个身穿迷彩服的身影,忙前忙后,穿梭不停,他就是退伍军人、金城路社区大桥组居民陈松。

主动请缨上“疫”线

今年24岁的陈松,2014年9月应征入伍,2019年9月退伍,5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陈松勇猛顽强、一往无前的品格。正当陈松一家准备热热闹闹过一个他当兵5年回来后的第一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时的陈松退伍回乡还不到半年,他的第一反应是,国家有难,人民有灾,我虽然脱下军装,但我到哪里都是一个兵。于是他在第一时间跑到社区,主动请缨志愿者参加防控疫情的战斗。2个多月来,哪里需要他就冲到哪里,询问、登记、体温测量、办理小区人员出入证、机动车辆通行证、以及“淮上通”等,样样工作他都一马当先。特别是他还主动认领4户隔离户的隔离和服务任务,他将这4家隔离户单独建起微信群,不仅每天在群里做好被隔离人员的情绪舒缓工作,还按照各家各户的购物清单,及时帮助采购生活用品。

为居家隔离户服务是天大的事

2月24日上午,正当陈松为4号居家隔离户忙着采购生活用品时,他姐姐打电话说,母亲突然血压升高,十分危险。还没等姐姐说完,陈松就着急地说:“三姐,那你还等什么,赶快将妈送去看急诊,我现在太忙,走不了,老妈就拜托你了,好了,姐,我挂了。”原本陈松打算将4号居家隔离户的所需生活用品买好后,抽时间去医院一趟,然而,不巧的是,这边刚将买好的物品送到4号人家,5号和6号两个居家隔离户又同时打来了请求帮助购物的电话。一边是身体不好的母亲,一边是居家隔离户的迫切需求,陈松除了不住向姐姐打电话询问和关注母亲病情,一刻也没离开岗位。中午,当接到姐姐告诉他母亲只是因为忘记吃高血压药,加上轻度脑梗并发所致,经过救治已无大碍的电话后,陈松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事后,被居家隔离户知情后,一边对陈松表示感谢外,一边懊悔地说,当时要知道他母亲生病就不打那个电话了。而陈松却笑着说:“没事的,为你们服务是头等大事。”

疫情不退亲不“相”

在父母认为,陈松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在部队时父母就托人为他介绍了好几个对象,但最终都没成。这次疫情期间,着急抱孙子的父母又催他务必向领导请个假去相亲,陈松却开玩笑地逗着父母说:“疫情不退,不相亲。”就这样,在疫情防控期间,陈松婉拒了3次相亲,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忠实履行着向社区党总支递交请战书和入党申请书上的一段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请组织相信我,决不因个人利益影响大局,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时刻听从安排,坚守防控岗位,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努力工作。(刘岳文、王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