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克“难”、止“痛”、疏“堵” “两城同创”真“刀”真“枪”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  

作为主城核心区、全县“两城同创”主战场的涟城街道,立足更高站位,树立更高标杆,以“主力军”的担当、“主人翁”的姿态和“走前列”的自觉,围绕克“难”、止“痛”和疏“堵”,打通“脉络”,舒展“筋骨”,探索形成了“属地牵头、一线配置、多方联动、合力攻坚”的创建工作格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克难”,立足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攻克,涟城街道立足难点找得准、攻得快,采取有效措施,使创建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全员参与,形成创建合力。全街道组织4个督查组,分片包干、条块结合,全面排查梳理问题;以各级好人、道德模范和志愿者为主体,成立了3个暗访组,分片暗访,定期反馈;动员和组织社区“五老”人员组成不文明行为劝导队,深入街头巷尾开展劝导工作;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参与“两城同创”督查指导;组织不文明行为“微信随手拍”曝光有奖征集活动,使一切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深化排查,形成全域覆盖。将全街道划分为200多个创建网格,组织街道部门、单位和村(居)联动,包干到点,责任到人,实现创建力量全覆盖。组织网格员全天候动态排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

严格管理,形成全程跟踪。通过网格自查、专项督查等途径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排查、整改反馈、交办会办和销号登记“四张清单”,将日常管理难以解决的侵占公共空间、违章搭建等重点难点问题列入管理清单,通过精细化组织、滚动化推进、常态化考核,实现所有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止“痛”,立足精准发力

紧紧盯住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郊接合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探索解决城市痛点治理顽症,补齐不足和短板,消除死角和盲区。

强化宣传,凝聚创建共识。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度,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实现沿街店铺宣传引导全覆盖;开展文艺演出进社区、文明劝导到街巷,让创建宣传既有感情又有温度;开展“千名党员入千户,解决问题在现场”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为“两城同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真抓严管,破解攻坚痛点。坚持属地负责,将城管、公安、社区等力量一线配置,组织专门执法队伍,对流动摊点、宠物散养、农贸市场和“门前五包”等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执法,通过停业整顿等方式,强行入轨,使城北农贸市场、城东路等一批创建老大难市场和道路得到有效整改。

赏罚并举,巩固创建成效。组织开展重要点位亮点打造活动,为全街道创建工作树立标杆。通过开展“门前五包”和诚信“红黑榜”发布等举措,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力度。

疏“堵”,立足常态长效

坚持把创建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目标,把专门执法转变为常态化管理办法,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明职责压实责任。明确属地村(居)的主体责任,部门条线的监管责任,各村(居)书记履行牵头协调、服务指导和督办推动的职责;推行以街道、三套班班子成员为区域责任主体,并签订责任书,设置责任公示牌,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

重联动提高效率。按照“村(居)需帮助,部门立即到”的要求,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由街道“两创”办迅速协调相关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严考评常罚分明。坚持日督查通报和周考评,促进专项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督查与考评同频共振,保持高压态势。通过明察暗访,对创建工作职责履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追责问责,压茬推进问题的整改。通过综合考评,倒逼创建主体比学赶超,创新突破,对考核排名靠前、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考核排名垫底、工作动力不足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惩戒。(刘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