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东胡集镇:加强法治宣传 发挥阵地作用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  

今年以来,涟水县东胡集镇人大代表坚守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履职尽责,加强法治宣传,发挥阵地作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开展系列活动。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与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人员一起到机关、学校、村(居)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20余次到村(居)、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活动;2次到学校以案说法,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和育人环境;对社区服刑人员,加强管控,强化思想教育;对安置帮教对象,加强法治教育,落实帮教措施。同时,定期开展治安巡逻、定点执勤和夜间大巡查活动,有效地预防和减少治安事件的发生。

营造宣传氛围。各人大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利用广播、会议、微信平台、悬挂横幅、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村规民约”、扫黑除恶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把法治宣传与经济工作、民生工程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5月18日是法治宣传日,部分人大代表和镇政法一条线人员一起走向街头,利用集市人员多、宣传范围广的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向广大干群发放《新编常用法律知识读本》1000余本,发放“社会矛盾调处服务指南、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常见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居民住宅防火”等宣传资料8000余份,营造全镇上下“学法、懂法、守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发展环境。

规范管理机制。镇人大根据镇党委分工,明确专人与镇综治条线人员一起,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网格化社会管理新模式,将全镇23个村(居),5.7万人口按照比例,划分为65个网格。每1个网格确定1名专职网格员,全面做好治安防范、纠纷调解、民生保障等相关信息收集、网上上报和宣传工作。

强化工作举措。镇制定法治宣传实施方案,成立以镇长任组长的领导组织。明确镇主要领导亲自抓,镇人大主席分管负责、镇相关部门、各村(居)分工明确,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对校园周边、重点村(居)和治安案件高发区,安排专人蹲点设卡,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对违规违法的人和事,一经发现,从严、从快依法查处。(胡学元、翟瑞义、窦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