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紧板绷弦抓实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  

“安全生产无小事,要始终将‘万无一失,一失无万’的安全生产工作的八字方针铭记在心,贯穿于行,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这是涟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逢会必讲的话题,使全街道上下安全生产这根弦越绷越紧,板子越打越响,责任感越来越强。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涟城街道针对本街道特殊的地理位置,针对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占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责任压实,强化源头防范,强化隐患排查,强化达标整改,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强化业务培训。涟城街道根据企业多、经营网点多、建筑工地多等实际,组织专业人员将防范知识送到企业、送到小区、送到建筑工地,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今年以来,街道层面已举办三次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各企业、各村(居)也都针对自身实际,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讲座及现场演练等活动,不仅增长了知识,熟悉了业务,知道了危害,而且增强了防范意识,提高了应对本领。

强化责任到位。涟城街道始终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专门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安全人员,形成街道有安监办、企业有安全工作小组、村(居)有安全员的工作体系,通过签订责任状、召开专题会、培训会、交办函、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对安全生产重点进行警示、打板。明确各企业、村(居)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负总责。

强化氛围营造。涟城街道通过微信和电子屏幕、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各企业、各村(居)设立安全生产橱窗、制作安全生产展板,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知识、重要意义和事故防范等宣传,使重视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生产、关心安全生产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强化整改排查。街道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隐患地毯式排查。三套班成员带领分工条线及村(居)对属地进行自查自纠,街道安监办、物业办等与辖区派出所联动,对出租房、群租房等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同时,将“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作为重点进行清查。街道主要领导不定期对重点行业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特别是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场所强化责任连带监管制。在对危险化学品的各个生产环节、流动加油、煤气罐装点等进行全面大检查时,做到不留死角,确保彻底清除安全隐患。加大对建筑工地和燃气设施场地的安全生产加大巡查力度,制定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对居民区、公共场所燃气设施的安全检查时,督促燃气经营单位规范经营。对超市、宾馆、洗浴、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排查整治时,对用电隐患突出的立即整改或断电。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措施,确保广大群众放心消费。

强化考核追责。为保证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责任到人到点到位,涟城街道进一步完善了“层层抓落实、人人担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和严格的奖惩办法,对发生安全事故的相关责任人按照情节、后果等加大查处力度,增强各级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不想不重视、不敢不重视的风险意识。(刘岳文、王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