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陈师街道:聚焦“品质”发力 做足五篇文章 陈师街道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9-07-15   来源:  

今年以来,陈师街道牢固树立统筹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品质陈师”建设为主线,聚焦发展做足“品”的文章,聚力创新强化“质”的内涵,紧扣“现代化空港新城、中医药养生小镇”两大目标定位,重点发力,强化攻坚,“五篇”答卷可圈可点。

 

基层党建篇

 

陈师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党建+产业”,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尹荡药材、同心射干和有机稻米、红旗瓜蒌种植、柿元电商等4个产业支部应运而生,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建+管理”,将流动党员的联系渠道打通。通过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制度。在柿元等条件成熟的村先后建成党员政治生日馆和电子阅览室等,还通过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实现定期报到和按时学习;“党建+脱贫”,将小康的步伐走稳走实。以“百药园”建设为引擎,开启低收入农户“租金+薪金”脱贫等模式。街道共设置32处“党员责任田”,实现责任田内群众年均增收1.2万元/人;“党建+服务”,将村民自治的文章做优做强。由各村(居)党组织牵头,先后成立了党群议事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乡贤参事会等组织,有力地推动了村民自治步伐的加快。

 

项目推进篇

 

陈师街道始终坚持“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理念,把项目作为检验街道两级干部工作执行力的“试金石”。近年来,共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均被纳市县考核盘子。柿元纺织、剀立模具、弘晟包装等项目均已开工投产,并实现开票。到目前,街道已拥有纺织、服装、木制品、电子商务等各类企业20余家,生产销售均呈良好态势。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将继续深化和秉持“项目为王、项目为纲、项目为政”的理念,集中人力,保证财力抓招商、抓培优、抓税源,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促进陈师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的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

 

产业转型篇

 

陈师街道以万亩中药材种植为主抓手,积极实施农业产业转型,为富民壮村搭建了平台,重点围绕“两转三争”做足提档升级文章,即经营主体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经营模式由基地向运营转变,争创省级农业示范园、省级科技示范园、国家级星创天地,从而实现将“基地做精、链条做长、产业做强”,以高质量的发展态势为打造中医药养生小镇夯实根基。

 

集镇建设篇

 

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街道荣获淮安市“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示范乡镇”荣誉称号。投资300多万元,对集镇的店面、通讯设施、下水道工程等进行提档改造。投资1000多万元,集中人力、物力精心打造综合廊道。东至东张河,西至西张河涟麻路两岸3.5公里的综合廊道的打造,列入县政府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目前,河道清淤,水体治理已基本整治完毕,其他工作正有序推进。

在集镇建设中,陈师街道将以“做全功能、做美环境、做足元素、做出特色、塑造品牌”为抓手,在“多方联动、全面互动、机制推动上”下足功夫,尽早将“镇在景中,景在镇中”,“产在廊中,廊在产中”,“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多面风采展示在世人面前。

 

乡风文明篇

 

治理有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保证。陈师街道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营造街道浓浓发展的正能量。在合心村试点成立矛盾调解、政策宣传、义工服务等6个志愿者组织,在街道20个村予以推广,积极弘扬“亲帮亲、邻帮邻”的志愿精神,实现了“化解‘邻里事、众议‘大家事’、摆平‘信访事’、守望‘平安事’、宣讲‘关心事’、引领‘文明事’,”有效地化解了新形势下农村存在的现实而突出的问题。教育医疗是最大的民生。上半年召开街道教育工作大会,启动实施“教育教学”三年提升计划,真正让“教师成为风景、教育成为名片”。积极开展“陈师好人”、“文明家庭”、“最美陈师人”等评比活动,到目前,陈师街道已拥有中国好人2名,省市县好人4名,江苏省道德模范5名,位居全县好人排名榜首位。合心村成功入选江苏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典型案例。陈师街道将进一步突出好人文化引领,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统筹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大争之世,非优即汰;崛起之时,不进则退。我们将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事争当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书写陈师新篇章”,陈师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峰表示。(房成东  吴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