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保滩街道:秸秆“双禁一用”成效凸显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  

繁忙的夏季,保滩街道境内呈现出天空更蓝、河水更清、环境更优的美景。“发生这些变化,都是我们重视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上杜绝秸秆焚烧乱抛的结果。”保滩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正亚介绍说。保滩街道从保护洁净水源和优化环境入手,已连续几年实现秸秆“零焚烧、零乱抛、零乱堆”目标,呵护美丽家园,禁止焚烧秸秆、禁止乱抛秸秆、综合利用秸秆成为保滩街道群众的自学行动。

“夏收机械作业面和麦秆粉碎率均达100%,实现秸秆全量还田总目标。”保滩街道办事处主任付建文说。近年来,保滩街道注重把秸秆禁烧禁抛综合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263”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每逢收割季节,街道里除了通过横幅标语、村气象小喇叭、宣传车以及“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在全街道广泛营造“两禁一用”宣传氛围的同时,还向村民印发《告知书》,村民和农机手向所在村递交“全量还田”承诺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疏堵并举、标本兼治”原则,建立村、组、户三级禁烧禁抛监管网络,采取“盯机、盯人、盯田块、盯重点时段”策略,将各个田块明确到具体责任人,杜绝无粉碎散抛装置的收割机械进入田间作业。

保滩街道还专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督查组,全天候、全方位对全街道所有田块的秸秆“两禁”情况进行巡回督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为确保秸秆得以综合利用,该街道一方面对违法焚烧秸秆和乱抛秸秆进行从严从快处罚,并加大对党员干部失职的追责力度。另一方面对深翻还田的田块进行认真核实,层层签字把关,将还田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同时,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先进典型进行现身说法,组织参观厉渡村利用稻草进行草菇培植现场,学习“变废为宝”成功经验,让群众既得利又保护了环境。(靳正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