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沿着乡村振兴大道奔前方
发布日期:2019-04-09   来源:  

今日的涟城街道,企业车间、建设现场到处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早春的花红柳绿映衬着人们匆匆奔忙的身影;蓝天白云下,清波碧水间,掩映着整齐隽秀的白墙红瓦房……全街道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沿着乡村振兴的大道阔步前行。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焕发新生机

在雨秀食品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忙着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今年,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自身实际,决定对现有的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邀请资深工艺设计团队,根据客户和市场的需要以及本地资源的情况,量身打造出一套新的生产工艺。”坐落在涟城工业集中区的淮安雨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强介绍说:“新工艺充分考察生猪的品种,根据不同部位的不同营养价值,进行充分细化,合理优化,最大限度地利用生猪各部位的营养成分,使产品更加健康。”

该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生猪屠宰厂,他们面对市场积极寻求突破,让传统加工企业重新焕发生机。近年来,涟城街道通过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传统产业,成为农业产业化企业密集区域,目前,全街道像雨秀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已达20多家。

特色种植成为村民增收致富新来源

笔者来到位于涟城街道张码村食用菌产业园的大棚内,菇农正在采摘当天的香菇。“每天都要采摘,不然就会长的太大,影响口感。”张码村党总支书记张成年介绍说。产业园主要从事香菇种植,产品大多销往市内外市场,带动了20多人就业。产业园一期于2018年建成,共40栋大棚,总投资500万元,目前二期正在筹建当中。产业园为社员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和手把手地跟班学习,使香菇种植更加科学和规范,产品品质也不断提升。张成年说,“产业园建成仅一年,纯收入就达15万元。”

办好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涟城街道大力推进经济林、西瓜、瓜萎、葛根等特色种植,聚焦特色农产品。成立合作社、产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280多个新型经营主体,并努力扩大规模,抱团闯市场。

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城东社区,新建的果蔬大棚正在施工,社区党总支书记汪正军说:“为了提高居民收入,帮助居民致富,社区成立果蔬种植合作社,搭建80多个大棚。”大棚和用水、用电等设施都由社区集体负责建设好、配套好,居民承包后只需负责籽种、肥料等成本,也就是说,居民几乎是零风险种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实现连片发展,引导群众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让更多居民增收致富。”汪正军信心满满地说。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所在,涟城街道坚持壮村富民同频共振,创新增收模式,通过“村(居)互助共建”,盘活存量资源等方法,将全街道村内沟渠、场院等闲置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和开发利用,变存量为增量,促进集体增收,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力争2019年所有村(居)的集体经济全部达到和超过18万元。(刘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