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高沟镇:网格员“充电”提升消防业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高沟镇  

image.png

 

为进一步完善专职网格员服务管理专业技能和业务培训机制,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近日,涟水县高沟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联合涟水县高沟专职消防救援队举办了专职网格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着力将网格员打造成一支职业化、专业化、服务化的基层社会治理“先锋队”。

培训活动中,消防员从火灾隐患实例、九小场所检查要点、消防宣传、常用消防器具使用、专业救援消防器具功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消防安全要防患于未然,提醒网格员积极主动做好辖区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加强网格员消防隐患排查意识,提高网格员处理火灾的能力。

活动中,全体网格员观看了专职消防救援队人员模拟救援的过程,增加了对安全防范和救援重要性的认识,快速反应、协同配合的能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随后的实战演练环节,随着警报响起,网格员按照培训中讲解的规范要求,现场使用灭火器、消防水枪进行灭火练习,更加深刻地掌握了基本灭火方法和互救基本技能。

消防演练进网格,消防安全“走在前”。通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网格员们掌握了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学会了灭火以及有序地进行人员、财物的疏散处理措施,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夯实基层消防责任,筑牢“网格+消防”基础,减少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高沟镇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