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四强化”扎实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涟城街道  

为切实做好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涟水县涟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全街道实际,坚持重点明确、层次分明、推进有序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细化任务清单,严格督导推进,确保抓细做实。截至目前,全街道共排查出公共空间问题1922处,资源面积12278.712亩,资产面积66617.8平方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涟城街道制定出台了《涟城街道全面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涉农村(居)党总支书记、定村干部为成员的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农地空间、水体空间、道路空间、镇区空间、园区空间、社区空间、村庄内外和农村集体资源资产8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组,负责全面统筹推进面上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并以村(居)为单位,建立19个(1名街道领导+N名街道干部+N名村干部)驻村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各项工作。各村(居)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出工作方案,确保这项工作措施到位、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有序推进。

强化舆论引导。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主动性,涟城街道各村(居)除了到组召开群众动员会、解读和发放《致全街道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外,在显著位置书写墙体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利用村(居)广播每天反复宣传公共空间整治内容。为确保宣传无盲点,各村(居)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小喇叭宣传车不间断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并在村(居)微信群及时通报公共空间整治进展情况。

强化业务指导。为切实做好全覆盖的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涟城街道在3月中旬组织各村(居)会计到高沟镇学习观摩,借鉴该镇公共空间治理的先进经验,并召开“三空间一资源”为具体内容的专题培训会,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能力。各村(居)在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基础上,按照“一排、二听、三看、四公示、五评议”的要求,对全村公共空间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将梳理出的公共空间登记造册,张榜公示,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形成一表一单一图。

强化督导推进。为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公共空间整治工作,涟城街道专门出台了考核细则,明确片长和定村干部工作到一线推动,措施到一线落实的工作法,要求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等问题,一律现场会办,及时妥善解决。对好的做法,及时组织交流活动,确保整体推进。街道纪工委和农业农村工作局负责对各村(居)工作成效进行严格督查计分,每周召开一次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通报点评会,每月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每季度按照督查排名兑现奖惩,考核总分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作者:涟城街道  刘梅燕、徐志宇、王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