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注重“党建+”打造“红石榴家园”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涟城街道  

为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涟水县涟城街道在莲花社区创建“红石榴家园”,作为全街道统战工作示范点,注重点面结合,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全街道统战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莲花社区户籍数2660户、人口数6566人,常住居民4270户、10676人,有12个成建制居民小区。该社区在创建“红石榴家园”活动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三个强化”,促进团结,凝聚民心,构建思想统一、民俗兼容、民族团结的和谐社区。

建好连心桥,强化工作职责。莲花社区专门成立(党总支书记+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各类规章制度。在党总支书记负总责的前提下,明确一名网格员为民族团结工作专职联络员,并将民族团结工作及创建工作纳入网格化治理,做到人人工作目标明确、职责明确。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和各类代表“谈心谈话”会,提高认知,凝聚共识,造浓“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氛围,不断夯实创建根基,发挥统战工作助推器作用。

画好同心圆,强化主动服务。为进一步把社区各民族群众组织起来、调动起来,莲花社区组织党员组成“红石榴家园”纠纷调解、文化宣教、文明倡导、助残扶弱等多个“红石榴”志愿服务队,深入居民小区开展服务工作。同时,依托居民微信群等新媒体动态展示民族共建共享风采,让民族团结之魂深植在广大群众心中,携手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凝聚正能量,强化结对共建。为做好辖区内各民族群众排忧解难工作,莲花社区将重视困难少数民族家庭帮扶工作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相结合,开展“一对一”结对子、“一帮一”解难题活动,增强了互进友谊。还结合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竭力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万众一心建家园的良好氛围,让“红石榴家园”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开出更加鲜艳夺目之花。

(作者:涟城街道  王玉才、陈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