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高沟镇:知路、爱路、护路!我们一直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高沟镇  

为构建平安稳定的铁路运行环境,不断增强沿线群众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知路爱路护路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高沟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结合辖区工作实际,联合涟水高铁站派出所开展了爱路护路,你我同行——“5.26爱路日”铁路护路主题宣传活动。

一、宣传进网格

爱路护路宣传队走访了铁路沿线网格的农户,了解群众对铁路沿线治安状况的安全感、满意度。通过进网格发放宣传资料、结合现实案例,向群众宣传铁路护路安全相关知识,提醒居民在铁路沿线注意安全,倡导大家爱护铁路、安全出行,同时与铁路沿线农户签订禁止攀爬铁路栅栏、禁止石击列车、禁止在安全保护区内烧荒等“八禁”承诺书。

二、宣传进企业

爱路护路宣传队对茂杨木业、澄欢玩具厂等辖区企业进行走访,向企业经营者和在场员工宣传《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铁路安全隐患报警电话,并通过讲述搭建彩钢房、挖沙取土等等一系列破坏铁路安全的行为案例,进一步加深企业员工们对爱护铁路和维护铁路安全的认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不做危及行车安全、自身安全的行为,共同维护铁路建设的丰硕成果。

三、宣传进校园

涟水高铁站派出所所长陈钢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在校师生讲解爱路护路安全知识,普及了抢越铁路、放置异物、击打列车、沿线放风筝等违法行为给铁路行车和自身安全带来的危害,强化学生遵守规则、爱护铁路的意识,同时引导学生们小手牵大手,将所学知识带回家中,与家长共享。倡导学生从我做起,争做爱路护路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

此次主题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设置宣传点、设置展板等途径进行宣传,覆盖面广、主题突出,积极营造了浓厚的“爱路、护路”社会氛围,为确保铁路沿线“畅、洁、舒、美、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高沟镇 蒋晓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