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东胡集镇:“五强化”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践行见效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东胡集镇  

东胡集镇自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快速行动,统筹安排,全镇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合力,创新方式方法,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持续推进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东胡集镇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文明城市创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镇主要领导定期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掌握工作动态。不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总结成绩,对标找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保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

强化职责落实,提高工作效能。坚持镇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机制。镇领导班成员分片到村,全体镇委镇干、定村干部和城管队员按区域划分,定人定点分片到23个村(居)、到具体经营户、到具体地段。按照“谁点位、谁负责”原则,镇村(居)党员干部亲临创建第一线,以主人翁的姿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当先锋作表率,积极参与杂草杂物清理、散乱垃圾清扫、小广告清除和乱停乱放车辆的管理,形成文明创建齐上阵,助推经济大发展的良好格局。

强化宣传引领,营造创建氛围。为营造文明城市创建家喻户晓、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东胡集镇充分利用召开会议、每天在镇村微信群转发相关信息和文章1—3篇;宣传栏张贴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画,在镇、村(居)及新型社区主要路(地)段设置公益广告360余处,制作投放道旗400余个、悬挂横幅40余幅 、文艺宣传20余场次,23个村(居)制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制度牌(匾)700余块;制作乡规民约、移风易俗事务公开栏、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牌69块;组织镇村干部80余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开展捡“烟头”兑换礼品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增强广大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意识。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有我”演讲会、座谈会10余场。开展全民阅读、送戏下乡活动,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开展“文明家庭”“最美村庄”“清洁户”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正能量,引导文明新风尚。

强化综合整治,巩固创建成效。各领导班成员、分工包村人员、各村(居)党组织书记,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对重点点位、街道、主干道路、新型社区、农贸市场、机关学校等重点区域,围绕责任清单,釆取集中清理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对镇域范围内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及乱象进行全面整治。累计参与整治工作12700余人次、拆除常年固定摊位帐篷79个、破旧门牌56块、清理乱堆乱放230余处、新划停车位380余处、清除小广告430余条、清理港胡路、涟新路、胡鲁路、大胡路、唐胡路等主干道路两侧杂草杂物30余公里、维修路灯80余盏、硬化水泥路面3200平方米、更换破损窨井盖130余个、疏通和维修下水道300余米,实现环境优美,秩序井然。

强化督查巡查,推进工作落实。镇成立文明城市创建专项工作督查组,严格落实“双处理”责任机制。在日常工作中,督查组成员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创建任务、创建要求和责任清单,对各村(居)、各点位进行不定时、不定期的督查巡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采取“回头看”的督查方式,进一步推进“落实—整改—落实”的闭环机制,确保整改到位、推动有力。镇主要领导及镇纪委定期到各创建片区、具体点位,现场督查,实地指导,对共性问题、个性问题逐一查看,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整改在一线、解决在一线,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东胡集镇  单丽娟、刘昭融、胡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