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高沟镇:扁担村“绣花功夫”让美丽乡村更加靓丽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高沟镇  

“我们要使出绣花功,让美丽的扁担村锦上添花,让幸福的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近日,高沟镇扁担村党总支书记范从伟在描绘扁担村的未来发展时表示,扁担村将加大公共空间治理力度,继续在产业、生态、文化等方面齐发力,为“苦干新五年 冲刺百强县”贡献扁担力量。

一片片金黄麦浪随风荡漾出丰收的景象,一个个滚圆瓜蒌在大棚架上缀出致富的希望,一处处水清草绿装扮出美丽的家园……这是高沟镇扁担村现在的村容村貌。因扁担河而得名的扁担村,曾经资源匮乏、基础薄弱,面对困境,在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从成立乡贤工作室开始,让怀有浓厚家乡情结的在外乡贤为扁担村出资出力,修建道路,改造新建电灌站、防渗渠道等,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提升基础设施,扁担村变得越来越美。同时,村里还做优生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在外能人大户回村建设瓜蒌种植、桑蚕养殖产业园等。近年来,扁担村围绕“特色”,立足做环境、拓产业、提精神,全面加强各项建设,2018年12月,扁担村被纳入第三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2020年10月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 71.62万元,扁担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近来,全县乡村振兴先导镇村建设暨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对先导镇村建设及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范从伟带领村干部积极响应,立时行动,首先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宣传发动,利用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会,签订党员干部承诺书,对全村七大空间排细排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公示,通过全民齐参与,让空间治理工作在短期内取得实效。

排查后发现,村里存在农地空间治理、道路空间治理、水体空间违规侵占、村庄内外空间治理、村集体资产资源侵占及不规范发包租赁等问题,不但影响村容村貌,还给村集体收入带来损失。

算好经济账,叠加幸福分。经过认真梳理,村里溢出固定资产12万元,溢出土地资源164.7亩、水体空间溢出4.2亩、道路空间溢出1.8亩、村庄内外空间18处。扁担村共有耕地2837亩,流转土地1800亩,近期将对流转土地“回头望”,进行全面测绘后把溢出的土地收回集体,通过交易增加村集体收入。并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确保今年流转土地 150 亩,计划种植优质水稻;协助党员中心户朱言国带动群众外出务工(采摘茶叶等),计划带动30人外出,人均收入在3000元左右。把在家的剩余劳动力介绍给村里工厂及种植大户来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预计增收2000元。

“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基础设施建设还要跟得上。”范从伟信心满满地说。上半年,对全村破败路面进行修缮,并在部分道路架设路灯,下半年将对全村农田区域约2000米长防渗水渠进行疏通修缮,对四组、五组、六组的环境整治进行提档升级,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幸福扁担”。

精雕细琢村容貌,阔步前行幸福路。美丽的扁担正一头挑起宜居宜游的乡村景象,一头挑起幸福富裕的群众生活。

(作者:高沟镇  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