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保滩街道:严防杨絮引发火情
发布日期:2022-05-18   来源:保滩街道  

连日来,保滩街道综合施策,发动群众齐扫家前屋后杨柳絮,从源头上杜绝和消除杨柳絮火灾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质量。

保滩地处古淮河现盐河两河之间的狭长版块,是涟水对接淮安中心城市发展的重要生态经济走廊,现有杨树种植面积近8000亩。面对较重的杨絮火灾防范任务,坚决遏制因杨絮等引发火灾。该街道首先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街道宣传车、各商铺滚动视频字幕、各村应急小喇叭、每户印发一份防范杨絮火灾通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杨絮容易引发各种火灾事故的危害性,有针对性地进行全方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学生及家长懂得随意点燃杨絮的危害。并突出以预防为主,用反面典型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吸取教训,不得随意乱扔烟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各村居启用洒水车,并动员家家户户及时湿化和清扫家前屋后飘落的杨絮,降低火灾发生率。

该街道还强化源头治理,主动与林业部门对接,逐步更新区域范围内易产生杨絮的老杨树品种,砍伐家前屋后有絮杨树,栽种无絮新品种。围绕“推动全域旅游、打造绿色生态长廊”的总体发展思路,发挥保滩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和花卉特色小镇优势,引导群众扩大经济树种、园林绿化树种,着手栽种12万株经济苗木和千亩果园。街道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村居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从织密杨絮火灾安全防控网格入手,动员群众全面参与、全面防范,确保网格监管全覆盖,巡查全天候。抓住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向农户发布火情预警提示,劝阻、制止群众野外用火行为,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坚决打赢防范杨絮火灾攻坚战。

(作者:保滩街道  靳正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