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岔庙镇:“三箭齐发” 严厉打击养老诈骗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岔庙镇  

近日,岔庙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强化网格力量,发挥铁脚板优势,多样宣传、以案释法、违法举报“三箭齐发”,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线上,网格员充分利用在手资源,用老年人愿意接受的方式,通过微信群、村广播、抖音等渠道宣传养老诈骗防范知识,营造浓烈氛围,从而增强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线下,网格员通过走村入户对老年人进行“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以发放养老诈骗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走进每家每户,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9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条。

以案释法,加强教育。当前,养老诈骗层出不穷、花样百出,让本就年老体迈、文化水平偏低、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的老年群体防不胜防。不法分子多以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投资理财高额回报、以房养老等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岔庙镇网格员就此通过最直接、最有效的“以案说法”对老年人进行反诈教育,从而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违法举报,消除隐患。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岔庙镇网格员同村两委干部“双联手”,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号召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养老诈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鼓励群众主动提供有关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举报一起、打击一起,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同时,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全力消杀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作者:岔庙镇  张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