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创新模式,稳妥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9   来源:涟城街道  

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涟城街道人大工委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创新工作模式,稳妥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责任,全面造浓换届选举工作氛围。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涟城街道人大工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为有效解决选举工作中可能碰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实施“班子成员包村(居)、定村(居)干部包选区、网格员包楼栋”。各村(居)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肃选举纪律,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开展调查摸底、政策宣传、舆情监测、风气监督等各项具体工作。街道人大工委指导各村(居)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换届选举工作预案,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好换届选举与社区工作的关系。目前,全街道44个村(居)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划分好选区,并做好氛围营造工作。

落实措施,全面夯实换届选举工作基础。为切实搞好换届选举工作,涟城街道人大工委认真制定换届工作流程和环节,细化换届选举工作计划安排,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同时,着力构建以“街道人大工委——村(居)工作联络小组——选区”的“网格化”换届选举工作体系,精准推进换届选举每个阶段、每个节点、每项工作,将工作日程安排到天,任务落实到人。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作用,针对选民登记如何进行、选民年龄条件如何界定等选举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时印发推送“人大换届须知”,丰富选举工作知识,提高选区选举工作能力。

优化方法,全面增强换届选举工作实效。涟城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开展“集中培训、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五个集中”,采取政策理论培训和集中轮训的方式,进一步确保村(居)相关工作人员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找准工作重点,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提高其政策理论素质和决策能力,确保在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办事。街道人大工委还深入村(居)开展走访调研,组织集中培训,特别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集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切实听到了群众声音,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作者:涟城街道  贾敏、刘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