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红窑镇:扎实做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红窑镇  

“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开展以来,红窑镇广大干群身体力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活动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红窑镇把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深化农村普法教育,促进农村社会矛盾化解,强化农村基层社会依法治理,夯实农村法治基础的重要工作任务和关键举措来抓,努力在全镇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该镇通过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落地落细,顺利实施,目前全镇已确定“法律明白人”骨干37名,普通法律明白人65名。为有效地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能力,该镇制定“法律明白人”培训计划,邀请专业律师分期分批对法律明白人进行集中培训,让他们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并促使法律明白人履职尽责,每个村居的法律明白人名单及联系方式在村醒目地方公示,每一位法律明白人都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保持手机通畅,要担起群众身边法律服务“毛细血管”的责任。积极对接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带动身边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提升全民法治意识,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多次培训,我更深层次地了解“法律明白人”就是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我一定做好每一个角色,为红窑镇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镇潘码村法律明白人林兵兵如是说。

(作者:红窑镇  刘俊茹、张宏渊、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