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岔庙镇:开展“法律明白人”自查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岔庙镇  

为贯彻落实好10月13日上午全县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会议精神,10月13日下午,岔庙镇召开了“法律明白人”自查工作会议,对工作方案做了详细解读,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上,政法委员汤登辉强调,首先是思想高度重视,明白此项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群众需要,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每个人都要主动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中来。其次是务实工作效果,法律明白人都是从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党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村(居)民中遴选的村(社区)法治带头人,将安排专业律师对所有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在工作和生活中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最后是压实工作责任,每个村居的法律明白人名单及联系方式已经公示,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保持手机通常,要担起了解民意,宣传法律知识,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的责任,对接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

会上,司法所长颜军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法律明白人”是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法治活动的“组织员”、法治创建的“监督员”、法律援助的“引导员”,确保每个人要扮演好这些角色,为该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岔庙镇  厉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