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岔庙镇:“三聚焦”推进学史力行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7-27   来源:岔庙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岔庙镇网格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史力行、履职尽责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先进经验,立足三个聚焦,不断提升群众对网格员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聚焦“清”,大数据支撑,建立“明目册”。为摸清常住人口底数,岔庙镇各村建立了明目册,包含村基本情况介绍、发展史、两委干部及分工、经济发展情况等10多项内容,尤其对各村人员常驻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据统计,岔庙镇户籍人口4.2万人,常住人口5000余人,主要为60岁以上老人。通过明目册可以详细了解村内各项情况,为提升网格化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宣传的对象到位。

聚焦“实”,铁脚板走访,增加“知晓率”。及时更新村公示栏,将网格范围、网格员姓名、照片、电话、工作职责公示到位,让村民知道网格员是什么、做什么。结合网格化管理契机,发挥“铁脚板”精神,网格员将网格作为宣传主阵地,通过主动入户走访宣传的方式,走街串巷,深入村部卫生室、街面商铺、银行等群众聚集地,以宣传、服务为一体,向群众发放“岔庙镇公众安全感调查问卷”、网格员工作职责宣传扇等资料,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了解掌握群众对村居治安状况、社会稳定形势、政法部门工作满意度等方面情况,听取群众心声,并及时跟进、回访,把平安建设的举措送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加强群众知晓率。

聚焦“效”,网格化管理,提升“满意度”。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事情牢牢记在心头,解决到位,网格员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岔庙镇网格员牢固树立让自己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理念,为行动不便人员开展“红色代办”;积极宣传2021年秋季征兵政策、综合保险政策;利用走访契机,倾听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平安村、平安小区等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比较多的特点,岔庙镇网格员与派出所联合组成反诈宣传员,走街入户宣传诈骗的危害性,动员所有居民注册金钟罩防诈骗程序。通过一系列举措,积极向村民宣传网格化工作成效,让群众直观感受到网格员的形象与服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者:岔庙镇  孙方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