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涟城街道:小网格构建大平安

——记淮安市工人先锋号、涟城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

发布日期:2021-05-12   来源:涟城街道  

在涟城街道,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他们敢于担当、一心为民、清正廉洁;他们忠于职守、胸怀爱心、无私奉献。他们的付出为广大人民群众撑起了一片蓝天,成就了一方净土。他们就是前不久被授予淮安市工人先锋号的涟城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网格员们。

涟城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成立于2018年,现有职工98人。两年多来,该中心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创建平安的宗旨,紧紧围绕“标准化、信息化、服务化”,始终追求打造一流团队,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致力打造优化智能管理网格平台,实现了智能管理信息化,服务落实具体化,反馈考核实绩化,现已成为全市网格化管理先进单位和“十佳街道”。

大社会、小网格、铁脚板、硬功夫。为夯实网格化社会治理基础,实现服务群众全天候、作用发挥常态化,涟城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明确专、兼职网格员工作职责,制定《涟城街道专职网格员工作细则》《涟城街道网格员考核办法(试行)》《涟城街道网格协理员工作绩效考核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等。在此基础上,坚持给网格员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并且完善考核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季度之星”和“十佳网格员”等评选表彰奖励活动。

网格化社会治理管理力量下沉是关键。涟城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坚持定期对全街道259个网格管理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通过和村(居)专、兼职网格员一起入户走访、现场督导、征集意见等,进一步梳理网格工作中存在的疑点、漏点,特别是针对网格化工作中网格员知晓率偏低、网格事件上报过于单一等存在问题予以分析研判,及时制定可行的方案,积极落实各村(居)网格公示牌及网格员工作牌、社情民意服务卡制作与发放工作,通过督导网格员入户发放社情民意服务卡。两年多来,一张大屏集纳四方动态,百双脚板丈量千家万户,共帮助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诉求1000余件,发现和及时处置城市管理方面存在问题2万余件,使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通过数据融合、技术融合和业务融合,支撑了街道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

(作者:涟城街道  季玮、刘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