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医保局:实现医保惠企便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涟水日报  

今年以来,县医疗保障局坚持把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结合职能职责,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努力在提高效能上出亮点,在改进服务上出品牌,在创新工作上出成效,实现医保惠企便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时预拨稳企资金。向县人民医院预拨疫情防控周转金130万元,保障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向全县医药机构提前预拨医保决算资金近亿元,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顺利运营;对于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未上省网但急需用于新冠防护的药品、医用耗材,由医院直接线下采购,事后备案。

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迅速响应上级要求,落实为企业减负的各项政策,会同财政和税务部门贯彻相关政策,明确2020年2-6月对参加全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含生育保险费)实行减半征收,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8%调整为4%。2~6月累计为全县1400余家企业3.8万职工直接减负2983万元。

开展“医保政策进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局主要领导带队,每月制定宣传计划,对全县300余家企业进行上门走访,通过召开现场座谈会、发放《服务企业情况表》等形式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用工数、年销售额、存在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研究解决措施;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解答企业派驻异地职工如何办理异地安置,在职职工享受生育保险的条件和待遇、医保个人账户构成、不同情况住院医保报销比例,以及特殊疾病的办理等问题。并将省医保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医保费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帮助企业测算从2月到6月减征后可减少支出金额,已缴纳费用如何返还,让企业了解、用足医保优惠政策。

优化经办流程,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开展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活动,对照省医保局11类32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查找在医保经办与省局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方面的差异,找出需要精简的事项,优化流程、便民高效。对企业医保登记、新增职工参保、医保缴费等业务实行“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放心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开展“红色代办”活动,推进“互联网+医保”,创新报销方式实行医疗费用无卡报销,实施“好差评”制度。

医保业务向下延伸,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医保经办业务向乡镇延伸,在全县16个乡镇政务服务分中心设置医保经办窗口,将医保查询、缴费、社保卡补办等业务下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医保经办业务向医院前移。将生育产检卡、分娩卡办理、门特申请、“两病”门诊用药办理等审批事项前移至医院端,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专门医保业务审批经办窗口,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信息系统改造,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热心服务,提供便利,将一项项实事做好、做精。今年5月份,县医保局采取一条龙帮办服务,安排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招商引资企业各项证照办理,先后协助淮安富兴洲线业有限公司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环保评价、消防安全验收,保证该公司于10月份正式投产;帮助滨河幼儿园协调县经济开发区,完成门外道路铺设,方便人员进出,帮助寻找装修公司,优质高效完成室内外装潢,保证在9月份正式招生开学;通过“醉美五岛湖”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招工、招生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教师招聘、学生招生。在企业法人登记证、税务登记证、开设银行对公账户等工作上,协调相关部门,提供最大便利。


■ 融媒体记者 杨海燕

   通 讯 员 朱 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