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打造优质量、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涟水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从设施配备、窗口服务、服务事项、服务行为等5个方面明确和规范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建立覆盖全面、科学有效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确保政务服务“一切工作有标准。

设施配备标准化

加大县政务服务中心,镇(街)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设施配备力度,制作统一服务标识,按照标准化要求设置导服台、休息座椅、饮水机、残疾人通道、自助服务区等,让群众对政务服务中心有统一的认知,及时为办事群众提供全面的咨询解答和办事导引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窗口服务标准化

全面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实行首问负责制,积极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按照“六办”要求(即办件、承诺件、补办件、退回件、联办件、上报件)的规程操作,确保即办件的当场办结率和承诺件期限内的办结率均达到100%。建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主动提供帮办代办、延时服务和节假日预约服务。实行并联审批,对申请事项从牵头受理到最后办结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

办事制度标准化

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建立首问岗位设立标准及其职责标准。通过行政审批软件系统自动推行限时办结,并对超时办结直接形成问责。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量化的考评指标及奖惩标准,统一公示并严格执行。建立完善并联审批制度,确定并联审批实施部门标准化职责体系及其协调运行机制,完善“绿色通道”办事制度。

事项办理标准化

完善“一门受理、并联审批、统一收费”工作机制,确保窗口事项办理全程标准化。窗口受理申请事项时,均应出具受理通知书,对不予受理的申请,要向服务对象解释清楚不予受理的原因。申请材料有错误的,允许并协助申请人当场更正。严格落实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大力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充分发挥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构建市、县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并与部门专网兼容对接的政务服务审批信息平台。

服务行为标准化

开展服务行为标准化,推行“服务规范、流程规范、廉洁高效”的窗口标准化服务, 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和佩戴胸牌,胸牌标明窗口、单位、人员姓名。服务主动热情、态度诚恳、行为文明、服务周到。服务对象咨询有关问题时,耐心倾听,全面细致地解答清楚,不冷落、刁难、训斥和歧视服务对象。

(作者:县行政审批局 张浩、刘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