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商务局:降及时雨 送雪中炭 以“五心”服务台资企业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  

近年来,涟水县加大外资项目招商力度,开放型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注重台资项目的招引和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10月,全县落户外资项目88个,累计投资额19.09亿美元;其中台资项目32个,投资总额6.75亿美元,分别占比为37.2%和35.36%。已落户台企中,涉及电子电气、服装纺织、鞋帽、机械设备、木制品、建筑安装、化工、教育、饮食服务、现代农业等行业,门类多元,结构优化。重点台资企业有源通制帽、吉圣金属、振维电子、德润置业、汉门电子、信守化工、大量科技、全稳康源、仲益电机、比米农牧、弘辉首馥等。

 为促进台资企业高质量运行,可持续发展,涟水县推行“五心”(热心、诚心、关心、贴心、暖心)工作法,取得了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台企台胞联系卡制度,调查完善涉台基础台账资料;健全走访台企工作制度,台企挂钩服务制度,台商诉求调处机制等,及时为台企台商排忧解难,建立台资企业工作群、台商微信群等网上平台,宣传涉台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惠台措施。通过用心构建服务台企机制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在重大台资项目推进中,县商务局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对企业落户过程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启动协调机制,多次邀请相关部门会商解决,得到台商的好评。二是开展“淮台合作周”活动。每年县领导亲赴台湾,开展为期一周的合作服务,合作内容主要有县情介绍、邀请考察、台资招商、帮办服务等内容,零距离、面对面、实打实地了解台商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表示为台商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通过开展“淮台合作周”活动,与台商增进了感情,加强了联系,实现了沟通,从而联系了一批台商,洽谈了一批项目,开工了一批企业。三是举办“台商论坛”。邀请在涟投资的台商,纵谈发展理念、发展愿景和发展诉求,做到想台企所想、急台企所急。既有本县领导的招引台企、服务台企、发展台企的思路,也有服务单位的各项承诺,还有台商代表的建议和看法。宗旨是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企在涟水发展共思良策、共话发展、共谋双赢。四是扎实做好协调服务。在政策上、协调上、培训上精准服务。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市商务局、市招商局、市海关、市国税局、市外汇管理局等涉外部门沟通联系,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通服务工作的“最后1公里”。对外资存量大的项目安排专人对接,第一时间帮办服务,确保手续办理一气呵成,项目筹建一帆风顺,企业上马一路绿灯。五是奖励政策落到实处。按照涟发【2017】15号和涟政办发【2017】50号文件规定,对我县外资、外贸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奖励,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源通制帽、大量科技、汉门电子、信守化工等台商企业纷纷表示,对涟水优质服务非常满意,对在涟发展寄予希望,对再创佳绩充满信心。(梁超、蒋捷、陈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