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司法局:四抓四促推进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  

一、抓宣传,促氛围形成。通过举办大型广场咨询活动、运用双微平台、举办法律援助知识讲堂进村居活动、制作车载广告、出入要道粉刷公益广告等途径扩大宣传效应,提高公众知晓率。

二、抓机制,促服务水平。为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保障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县法律援助中心健全完善了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系列规章制度,并将所有制度装订成册,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同时将工作职能、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等全部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效能。

三、抓监督,促办案质量。为确保办案质量,法律援助中心从案件的受理审批、指派、承办、到结案归档,层层把关,严格按照法律援助“四统一”原则,做到案前告知、案中指导、案后监督,对办案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管理,定期对援助案件质量进行自查和检查。

四、抓管理,促刑辩成效。司法局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加强和公安、检察、法院的沟通协调,在法院、看守所、检察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采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聘请了4名年富力强、精通刑辩业务的执业律师,建立了法律援助专职律师队伍。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量明显增加,辩护率大幅提升,共受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308件,其中因开展试点工作扩大通知辩护的法律援助案件230件,为2018年同期数量的近3倍。检察院对2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作了附条件不起诉处理,法院对1起案件改变了定性,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涟水县司法局  周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