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医保局:“三引”工作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发布日期:2019-10-23   来源:  

为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县医保局创新监管方式,注重引入第三方力量,不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保证医保基金安全稳定运行。

一是引入商业机构,扩大基金监管覆盖面。涟水县基本医保参保近95万人,县内医保定点医院、药店、村卫生室共610余家,基金监管工作面广量大。为了不断扩大基金监管覆盖面,同时适应基金结算时限要求,县医保局引入商业保险公司采取“共保联办”方式开展医保经办管理工作。中标保险公司选派13名专业人员与县医保局合署办公,协助开展医疗费用审核、医药机构走访以及外伤调查等工作,解决了人手不足问题,提高了医疗费用审核比例和医药机构走访频率。

二是引入医疗专家,提高基金监管专业性。通过城乡居民医保“共保联办”项目,中标保险公司以12万元年薪聘请一位医疗专家,在县医保局专职医保审核咨询、特例单议病案审核等工作,及时解决稽核工作中遇到的专业问题,提高了稽核人员的整体水平。此外,县医保局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百日活动中还邀请了县内二级及以上医院的主治医师参与检查,有效提高了医保基金监管的专业化水准。

三是引入部门合力,增强基金监管震慑力。目前,医保部门对定点医药机构仍然是依据协议管理,可用的检查手段不多,查处的力度不够,难以对医药机构形成较强的震慑力。为此,县医保局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多次会同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医院、药店、村卫生室开展全方位检查工作,对严重的违规问题交由纪检部门查处。与此同时,县医保局还与淮安区医保局结成基金监管联盟,常态化开展县区交叉互查活动,切实丰富了基金监管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对定点医药机构的震慑力。(马仁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