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法,着力防范药品医疗器械风险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  

今年以来,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严格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九个必须”要求,深刻汲取反思金湖“过期疫苗事件”的教训,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意识,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系统治理突出问题,又持续完善管理制度,以强有力的举措守住了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底线。

内部协调提效能。年初,根据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及医疗器械分级分类监管计划,制定严密的监管计划,精确到被监管单位名称、检查要点、检查时间安排,上报市局并下发分局。同时,做好相关咨询服务、业务培训和监管信息发布等工作,并定期开展科室、分局联动检查,在实践中共同提高监管能力。

科学监管防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基于风险管理的监管制度,综合分析产品固有风险、企业经营过程控制等动态风险,筛选疫苗、特殊药品等高风险药械品种作为监管重点,扎实开展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及专项检查,形成重点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有力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

联合执法强威慑。在积极履行职责的基础上,与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建立联合协调机制。通过联合发文、齐抓共管,对被监管单位进行督促、指导;通过联合检查,凝聚合力,防止被监管单位打擦边球,逃避监管;通过信息互通,及时通报涉及其他监管部门的情况,确保违法违规单位能够得到应有的惩处。(撰稿人:向育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