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行政审批局:涟水实施基层政务服务“三项创新举措”群众办事“零距离”“零跑腿”
发布日期:2019-09-18   来源:  

今年,涟水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充分运用“江苏政务服务网”平台,强力推进“红色代办”“不见面”“项目代办绿色通道”等创新举措,加快构建高效、便捷、“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优化梳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积极推进网上服务数据共享,真正做到服务事项“全网通办”,同时推进网上服务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基层群众办事满意度。

“红色代办”全面覆盖

为了使“红色代办”改革在基层取得更大成效,涟水积极构建基层便民代办服务体系,在全县17个镇(街、园区)建立了为民服务中心、373个村(居)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根据群众需求无偿提供代办帮办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跟踪服务等。依托基层党组织,以基层党员为行动主体,把政务服务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工作谋划在办事群众需求之前,将代办服务各项措施落实到政务服务的“末梢神经”,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工作目标,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目前,红色代办员为基层群众代办各类服务事项13800余件,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点赞。

“一次办成”成效凸显

为切实推进基层“零距离”“零跑腿”,促进群众办事快捷化、效率化,全县深入推进“一次办成”集中改造工作,实现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社会认同的政务服务格局。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堵点”“难点”,优化涉及企业、群众的高频服务事项,坚持减次数、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等办事流程,整治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真正做到服务事项便利化、及时化,实现群众办事“一次办成”。目前,经过十期“政务大讲堂”,全县共梳理行政审批事项404条,涉及32个部门73个主讲人,其中即办件126条,通过政务大讲堂完成即办件改造审批事项72条。通过此次“一次办成”集中改造工作,涟水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缩办事材料,减少跑腿次数,切实为群众办事增添便利,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

“项目代办绿色通道”畅通运行

今年5月份,涟水联合行政审批局、开发园区以及其他涉审单位,以投资项目代办中心为阵地,打造“项目代办绿色通道”,积极推行“并联审批”改革,改变了过往工程报建部门分散式串联审批的模式,整合各部门窗口服务职能,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投资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同时建立全县一体化的“并联审批”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建立会商会审制度,做到“审查同时、结果同步”,实现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实现“1+1>2”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创新建立了“1+1+N”重大项目高效审批模式,即以开发园区重大项目为龙头,由审批局牵头,各涉审部门共同参与,通过区局“绿色通道”启动运行,实现重大项目快审联动的高效模式,多部门实时联动,齐步走、一起跑、同时到。(张浩、庄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