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文广旅游局:湖面“美容师”绘就“文明”风
发布日期:2019-06-20   来源:  

涟水“因水得名”,“水文化”、“水生态”就是涟水的底蕴和底色,而涟漪湖更是铸就了集防洪护岸、文化休闲、生态涵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远眺,白鹭齐飞,依湖傍水的能仁寺庄严而辉煌;夜晚,华灯初上,倒映在湖中的妙通塔与周围的灯光景观交相辉映,让“五岛湖旅游区”更加魅力无穷……

为了守护好涟漪湖水灵、水秀的特色,该景区负责水面保洁的吴敬恩说:“现在国家卫生城创建已到了关键阶段,为了打好这场硬仗,我们每天早晨6点钟,就开始下湖作业,主要是打捞白色垃圾,还有死鱼,以及部分死掉的水生植物等,让湖面更加清洁。”

据了解,在“两城同创”期间,五岛湖旅游区为了保证水面清洁,成立了8个人的水面保洁队,针对湖内的白色垃圾、因缺氧而死掉的鱼虾、其它漂浮物进行清理。整个保洁范围从湖面的最东段同乐路到最西边的卧佛路,南边从环湖南路到最北边的环湖北路,整个保洁范围38.5万平方米,主要采取机动船水面保洁和岸上人工打捞的方式进行。每天早上6点开始水面保洁, 8点钟之前完成整个水面垃圾清理。同时进行全天候巡逻,及时清理相关水面垃圾。在五、六月份蓝藻爆发期,还要进行喷药防治、3天一次换水等物理、化学深入处理,切实保证水面无臭味。此外,旅游区还安排6名安保人员采取“巡查、教育”等方式,及时制止游客、居民倾倒垃圾、丢弃废弃物等行为,确保湖面清洁。水面保洁员在负责水面保洁之外还承担着水面救护的安全职责,从4月份到目前已成功的救护了失足落水人员2名。

“为了确保湖面清洁,让保洁人员履行职责,我们还建立了严格的考核机制。”五岛湖旅游区负责人说。湖面保洁队实行日记录制,对每天水面保洁情况、出动人员进行详细记录;安保中队实行日巡查制。旅游区管理部门督查部门每天对水面保洁效果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核实湖面保洁队日记;并对整体保洁情况进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并采取颁发“蜗牛奖”方式来督促,实现涟漪湖水面保洁常态化管理,切实用好“水”资源、做足“水”文章,致力为市民营造一个更加舒适、优美的生活居住环境,切实落实县委、县政府“两城同创”中“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匠心描绘“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美丽新画卷。(孙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