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文旅局:大型现代淮剧《村里有个管得宽》参加“戏韵满淮”市新创剧目展演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推进文化惠民提质增效。近日,涟水县淮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村里有个管得宽》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的“戏韵满淮”淮安市新创剧目展演季系列活动开幕仪式演出。

继“党员三部曲”开篇之作、现代淮剧《哎呦,我的憨哥哥》后,涟水县淮剧团创作了第二部《村里有个管得宽》,该剧被列为2023年度全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项目、2023年度江苏艺术基金扶持项目。讲述了苏北大运河边旗竿村,有一个基层党员“管得宽”,爱管闲事、好管闲事、常管闲事,新来的村书记米香,用激将法逼他担任了“村风民风家风监督领导小组”小组长。上任后,管得宽“管”得更加起劲,他管邻居、管亲戚、管村官……坚守信念与使命,也饱尝内心的矛盾和冲突。该剧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表现了村民们脱贫致富住上了楼房,但陈规陋习并未“退场”的现状,无形间展现出一个普通党员在实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微能量”。 

在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中,该剧以演农民的事、说农民的话、唱农民的腔,浓浓的“土味”牢牢抓住了现场观众目光,把带着强烈时代气息和浓郁生活情趣的新农村生活展现在舞台上,令现场近千名观众深深沉醉,掌声雷动,直呼“好看”“过瘾”。

据悉,本次新创剧目展演由江苏省淮海剧团、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淮安市淮剧团、涟水县淮剧团、盱眙县黄梅剧团等本地文艺院团为广大群众呈现淮剧《村里有个管得宽》、淮剧《村官八把手》、淮海戏《荡湖船》、淮海戏《荡湖船》、黄梅戏《第一山》等2021年来创作的优秀精品剧目,在金湖、盱眙两地轮番巡演,活动将持续至4月中旬。

(作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孙晓东、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