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医保局:异地就医备案更加方便快捷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为减轻参保人员费用垫付和来回跑腿奔波问题,优化经办管理服务,提升异地就医结算便利性,多地备案打破了原来长居异地人员只能选择一个就医地的限制,参保人员确因工作和生活需要多地流动的,只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就可以申请办理长居异地人员多地备案,直接刷卡就医。

一、承诺制备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的异地就医办理适用承诺制备案和多地备案方式。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无法及时提供异地居住证明材料的,可以用个人信用为担保,以个人承诺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需签署承诺书,无须再提交相关材料。

二、多地备案。参保人员确因工作和生活需要多地流动的,只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就可以申请办理长居异地人员多地备案,直接刷卡就医。因工作、生活需要多地流动的参保人员,开放多地长期居住备案服务。多地长期居住备案人员按照参保地政策直接结算,待遇水平不降低。异地长期居住人员申请多地备案时,需提供有效长期居住相关材料。

三、备案方式。目前,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江苏医保云App、“淮安医保”微信公众号、江苏政务服务网等平台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也可电话办理或者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经办窗口线下办理。

(作者:县医疗保障局  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