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医保局:“党建+业务”打造暖心医保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涟水县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切实把各项惠民利民医保政策落到实处,用心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人民满意的暖心医保。

一、坚持“党建+政策落实”。一是推动医保经办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坚持让群众参保、就医、报销等业务“少跑”“近跑”“不跑”的服务理念,建成高标准医保服务点,目前已建成省市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6个,镇(街)医保服务站10个、村(社)服点373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基本建立。二是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做好与民政、扶贫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等相关单位的信息共享、无缝对接,做到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摸清底数,确保困难群体“一个不能少”。三是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平稳落地。为了让“门诊共济”政策家喻户晓,结合《淮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办法》,精心制定政策解读,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送门诊共济政策,对内积极指导和加强政策学习培训,对外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社区、企业等地进行宣传。

二、坚持“党建+队伍建设”。一是注重在业务骨干、窗口一线工作人员中发展年轻党员,持续优化队伍结构。二是开展廉政教育,引导督促干部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锻造清廉医保队伍,并通过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督促党员时刻警醒,自觉开展理论学习,在各项工作中积极争先创优,坚持培育良性竞争和精品服务意识。

三、坚持“党建+基金监管”。始终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疗保障工作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救命钱”,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全流程闭环监管,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及时查处等方式,努力构建全社会“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党建+服务效能”。紧盯作风建设,规范办理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经办模式,鼓励和引导群众开展网上办事,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不见面、马上办”的优质服务。同时,推行医保服务事项“一张清单”管理,便捷群众,达到“四最”要求,即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进一步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

(作者:县医疗保障局   孙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