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人社局:我县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温暖居保”政策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常年在外工作,只有春节回家几天,以前都是听我邻居说该缴养老保险了,就跟着缴费,但一直不了解具体有哪些标准。今年春节回来后在村头公示栏、村部大屏都看到张贴的《2023年城乡居保宣传材料》,标明了城乡居保的政策,不同缴费档次可能领取的待遇标准,非常明了”,高沟镇三丰村村民小韩说。据了解,像小韩这样的在外务工村民还有很多,由于常年不在家,工作人员平时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时找不到人,村民对政策了解不够。

今年1月中旬开始,县人社局、税务局两部门联动,利用春节期间广大外出居民回乡过年的良机,在全县开展城乡居保政策宣传月活动,来提高城乡居民对城乡居保政策的知晓度与缴费积极性。一是突出宣传全民参保登记,争取人人有社保、人人都参保。二是突出宣传多缴费、多收益、缴费长、待遇高、按时缴、补助多的特色内容,鼓励和引导老百姓自觉踊跃缴费。三是突出宣传待遇领取方式和基础养老金提标政策今年省定标准最低达208元/月,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要求。四是围绕群众关心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等政策进行重点宣传。主要突出城乡居保政策和提高缴费档次重要性的宣传,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制度宣讲、现场咨询、宣传品投放等重点工作,力求形成较大社会影响力,达到人人皆知的效果;各镇街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和人文特点,采取集中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的形式,深入社区、集贸市场、村民活动中心等开展面对面宣传。

截至目前,已在5个镇街组织集中现场宣传活动、各镇街自行举办现场咨询活动12场,现场接受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发放年历画、对联、宣传袋等6000多副,发放宣传单378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大屏宣传等1500多条。仅春节期间就有3.5万人缴纳了今年保费,宣传工作的开展效果显著,进一步促进了保费征收工作“开门红”。

(作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