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农业农村局:吴兰田、李寿财获首届“苏米工匠”称号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据省农技推广总站消息,在由省农技推广总站和省农技推广协会主办的江苏省首届“苏米工匠”评选活动中,经县级自荐、市级遴选推荐,专家综合评定,媒体公示,全省共有100名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获首届“苏米工匠”称号,我县吴兰田、李寿财榜上有名。

吴兰田同志是涟水县田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3年起在朱码街道承包土地920亩种植稻麦, 2014年在全县率先引种南粳9108,2016年率先引种南粳46,2020年率先引种南粳9308等优质稻米品种,并获得成功。2015年注册“淮毓”牌商标,将种植收获的稻谷加工成大米销售,年销售优质大米200吨。其种植基地多次被选定为江苏省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农业农村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生产的优质大米2016年获首届“江苏百姓品米节”二等奖,2019年获第三届“江苏好大米品鉴推广会”银奖,2020年获涟水县首届“好大米评选”金奖,2021年获淮安市首届“农腾淮水米好生活”优质稻米评比金奖。

李寿财同志是涟水县联众植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12月,目前流转土地2206亩种植稻麦。合作社拥有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经营机械31台(套),是较早从事农业种植植保服务的企业,注册商标“乡宝园”, 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019年在省委驻涟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跨区产业帮扶,带动农民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合作社还建立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同时开展稻米精品加工、标识包装、网上宣传、售后服务等一条龙服务,近两年电商平台年均销售收入达400万元以上。

两个合作社在生产用工方面,本着帮扶的原则,常年安排40多户经济困难户家庭劳力,实实在在帮助困难户增加家庭收入,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几十户农户进行粮食规模化种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又讯,在同时开展的“首批中高端稻米(油)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优秀案例推介”活动中,提出全省优秀案例50个,进行推介,涟水县红枫缘家庭农场名列其中,是涟水县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农业经营主体。

(作者:县农业农村局  嵇友权、谢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