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应急管理局:“五个切实”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局地性、突发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增高。涟水县应急管理局提前做出工作部署,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切实履行救灾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预警、协调、指挥等工作,做到提前预警、科学调度、有力指挥、高效救助。

二是切实加强灾情报送。组织各地各部门做好灾情统计报送工作;强化灾情会商,主动协调涉灾部门开展灾情研判、实时灾情会商、灾情综合评估等工作。

三是切实强化应急措施。针对灾害特点,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细化响应措施;有序推动预案方案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落地落细。

四是切实做好灾后救助。灾害发生后,及时派出工作组赴受灾地区,核查灾害损失情况和需救助人员,指导做好减灾救灾工作;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调运救灾物资;灾情基本稳定后,抓紧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倒损房屋恢复重建。

五是切实强化应急准备。全面掌握本级可调拨救灾物资数量,健全完善快速调运工作机制;培训指导各级灾害信息员熟悉运用救灾管理系统,及时更新相关数据。

(作者:县应急管理局  方芳、吴志新)